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光盘行动”引领校园新“食”尚

来源:红网 作者:金鑫悦 编辑:刘昱 2021-11-06 22:0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三峡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金鑫悦。今天我们来一起关心一下最近热议并且一直提倡的话题—“光盘行动”。

对于人民来说,粮食价值不可估量,它是我们生存的第一需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10月30日江苏南京一大学食堂免费送当日剩餐登上热搜,更加体现了我们节约粮食是一日三餐都需要去落到实处的。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浪费粮食达16亿吨,其中有13亿吨可食用。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近20%的人口,堪称世界奇迹。有些人就有疑问了,我国粮食连续18年丰收,为什么还要节粮减损,“光盘行动”呢?其实粮食的生产是很不容易的,除了技术支持外,粮食还要经过犁田、耙田平田、下谷种、扯秧苗、插秧、收割、晒谷、车米、簸糠头、煮米饭等一系列费时费力的工序,从稻米变成米饭,才被呈上餐桌。尤其是在今年河南和江西发大水的情况下。有的地方的稻谷都没有及时播种,这使粮食的产量就更加紧张了。所以我们更要居安思危,不能忽视粮食对我们生存的重要性。

就我在校园里发现的现象来看,虽然大家的就餐秩序明显好转,但还是有少部分的食物浪费现象。不少同学会在就餐中摆阔气,点了很多菜,看着各种各样的菜品都是自己喜欢吃的,一次打很多,可自己根本就吃不完,没吃几口就倒掉了。

为了刹住粮食浪费的不良风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粮食行动节约方案》,并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那么我们应该为此做出怎样的努力呢?避免食物浪费,我们自身要做到从点菜开始。按量配餐、按需取餐、补餐。杜绝“眼饿胃饱”这种现象。食堂对于菜品可以推出大小碗菜销售模式,向微博中提到的南京一大学学习,将过剩的饭菜低价出售或者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学生。这样既保证了食物新鲜也没有浪费粮食,还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学生。另外,我们在平时的主题班会中,也应该对同学们进行节约观念的理性引导,并不定期开展一些有关“光盘行动”的活动,呼吁大家做好“光盘”。其他社会单位和部门也应该认真贯彻落实《粮食行动节约方案》,结合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最后,我想在这里呼吁大家:“光盘行动”不是一日三餐的行为,而是我们一生都需要去行动的习惯。保持“粮心”,我们首先要从“光盘”做起!生产再多,也架不住我们过度浪费。我们每个人为节约粮食做一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让“光盘行动”更加顺利。

作者:金鑫悦

学校:三峡大学

指导老师:刘咏燕

来源:红网

作者:金鑫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7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