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须以“绝顶”换聪明,健康应排在努力前

来源:红网 作者:施雨彤 编辑:陈乘 2021-11-10 22: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8日,重庆,一高校图书馆内,保洁阿姨在扫地时,扫出了满簸箕的头发。拍摄同学称,图书馆大部分都是考研和考公的同学,距离考研仅剩40几天,应该是压力比较大,掉头发比较多。(11月8日 人民网)

谈及掉发与脱发,我们首先该明白,头发掉得多,就一定是“脱发”吗?其实不然。专家表示:每天掉发小于50根属于正常掉发范围,每天掉发超过100根才属于脱发,如果是50-100根,说明存在了脱发风险。检测的方式是用拇指和食指拉一束(50-60根)头发,如果掉6根以下属于正常情况,掉6根以上说明确实已存在脱发危机。

“脱发危机”,一个曾经只属于中年人的词语,正在逐渐进入年轻人的圈子。不难发现,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年轻人对于发量的关注度日渐提升,无论是寻医问药的网站还是小红书、微博等交流平台,都有许多二三十岁左右的青年晒出了自己的“脱发”现状,寻求着各种各样的解决方式,黑芝麻丸、黑芝麻豆等有助于生发的产品,购买人群也逐渐转向了青年一代。

年轻人的脱发危机从何而来?工作学习压力大,长期熬夜不规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究其源头,既有自身自律与否的诘问,也是快节奏社会的必然驱使。如今,焦虑、压力及它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然入侵年轻人群的生活。正如前文中提及的高校图书馆“头发泛滥”事件,为了更高的学历和更好的生活,人们需要努力的程度愈加增长,无形的竞争氛围环绕在每个人的身边。工作的青年们被“996”的工作体制、升职降职的压力逼迫,为更优越的生活加班加点地奋斗;准备考研考公的同学几乎从早到晚地泡在图书馆,每日学习的时间或高达十五小时以上……他们在工作学习之余,常戏称道:“我变秃了,也变强了!”诚然,他们用更多的时间做了更多的努力,获得了知识、技能或是金钱,可是从长远来看,这般“变强”的方式带来的可不只是“变秃”,更会让身体的许多部分出现问题,埋下各种疾病的隐患。

当下社会竞争激烈,每个人如同激流中的小舟,被一波一波的浪潮推动着前进。要想在湍急中求稳,除却足够的努力,更不该忽视的是最基本的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学业或工作荒废健康的行为断不可取。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双向平衡,我们无须以“绝顶”换取聪明,而应该学着去更好地掌控时间,提高效率,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锻炼,方能以健康的身体和心态,去迎接更好的明天。

文/施雨彤(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施雨彤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3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