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与人情博弈,公众的“权势想象”何以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刘昱 2021-11-14 21: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21年11月13日,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孙某犯危险驾驶罪一案,并当庭宣判,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孙某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庭审画面,视频中被告人孙某当庭多次鞠躬忏悔并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11月13日 《北京日报》)

处罚结果公示后,舆论持续发酵。不少网友提出质疑:“yuwei”到底是谁?为何孙某明知犯罪还在法律面前如此嚣张?权力的“触角”到底可以伸多长?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断叠加,人们对豪车背后的权势想象也在无限蔓延。

其实公众的质疑也并非空穴来风,近些年来由豪车引发的刑事案件都让人大跌眼镜:2019年7月,河南商丘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后开车撞上宝马,造成人员伤亡。据调查,其驾驶的车辆从2017年4月到案发,有68次违章;2021年7月30日,重庆一名保时捷女司机与一名男司机当街发生口角。视频中,她曾自称“爱飙车、经常闯红灯、扣分随意销”。经查处,警方对该女车主之夫——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童小华予以免职。虽然肇事者得到了相应的惩罚,但人们对那些未落网的、凭借权势力量嚣张跋扈的“法外狂徒”依旧心存愤恨。因此,每当类似事件发生时,群体的思维定势便会先入为主,对事发主体的身份进行“权势想象”和舆论审判。

事实上,这种群体导向的产生是民众对法治社会自信心不足的体现,根源于社会由“人治”向“法治”的迈进过程中,人情世故与法律规范之间的矛盾。传统的中国社会是熟人社会,人们依据“差序格局”的关系网络找人办事。处理冲突时,社会规则也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与之相反,法治社会则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的地位凌驾于法律之上。后者塑造的价值观固然是理性公平的,但它的构建却非一蹴而就的。法治的伸缩性和漏洞给人治传统礼俗遗留了空间,也使违法违规、腐败行为钻了空子。换句话说,人们为了孩子受到良好教育、为了得到领导的赏识、为了免受过重的惩罚等,调动各种资源千方百计托关系、走后门,这些行为都使法治规则和法治精神被人情关系节节逼退。

为了打破公众固化的“权势想象”,重拾其对法治社会的信任,最重要的就是让权力服从于法治。一方面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根源上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同时他们带头遵法、守法的行为也为公众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另一方面,全面深入的调查、公开透明的审理、细致详实的通报都是廓清事实、解决问题、消除疑虑的必要途径,也是满足公众对公平、正义诉求的重要措施。反之,一味地放烟幕弹,转移视线,试图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做法,只会是欲盖弥彰,让公众萌生更多对豪车背后的“权势想象”。

除此之外,整个社会法制教育和法制观念的普及也不可或缺。只有人们从“人治社会”那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规则中走出来,树立契约意识而非身份意识、平等意识而非特权意识、法治意识而非人情意识,追求自我独立而非对外在权力的附庸,一切以法规为准绳,对社会事件背后的权力猜度才会自然而然地消解。

文/李颖 (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4/10395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