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剩饭是兜住了,但“头顶的安全”该如何兜好?

来源:红网 作者:颜李霞仪 编辑:刘昱 2021-11-15 16: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江苏徐州一女子把新买的被子晾晒在阳台,再看时却发现被子兜住了楼上倒下的剩饭,当事人隔空喊话追责无果,此事也引起了热议。(11月14日 人民网)

“被在阳台晒,饭从天上来”,看似滑稽的情景背后,却是棘手的社会问题。近年来,高空抛物引发的悲剧接连不断,国家和政府也纷纷出台并完善相关法律文件。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对于故意高空抛物者的处罚依据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随后在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又规定了高空抛物罪罪名。因此有意而为之的高空抛物行为,不仅是素质低的表现,还触及了法律红线。

然而,尽管有法律的威慑力在,类似于把“素质”连同剩饭一同抛下的行为仍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事后追责难。由于高空坠物缺乏可预见性,抛物者在酿下恶果时早已“不见踪影”。而部分本应担责的人“死不承认”的耍赖戏码,往往成功拉着整栋住户一同下水,钻了推卸责任的空子。此外,当高空落下的东西侥幸没有任何殃及对象时,该行为似乎也不会被“过度较真”,从而导致了抛物者低估了行为的严重性。因此,即使小区物业管理方在这一方面上做足努力,但也离不开居民“自我约束”发挥作用。那么这种不文明且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时刻构成威胁的行为,终究是个“不治之症”吗?实则不然。

近年来已经出现数起因高空抛物被判刑的案例,彰显了法律作为“高压电网”应该有的约束作用。而各地也纷纷实施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措施,如安装高空摄像头、完善举报监督机制、提高建筑本身防抛物坠物的能力等,在减少此类不文明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抛物者的追责力度。随着国家政府和社会各方的长期共同努力,纵使高空抛下剩饭、潲水等行为可以暂免于法律的制裁,但也逃不过社会的道德谴责,抛物者终究要为自己的不文明行径付出代价。

实际上,对于“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每一位住户的自律是比任何他律措施都更行之有效的治愈“药方”。毕竟,没有谁能够永远站在顶楼,谁都有可能成为楼下的遭殃者,而收回欲要抛物的手,兜好的也是自己“头顶上的安全”。

文/颜李霞仪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颜李霞仪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8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