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学历真的比经验更重要吗?

来源:红网 作者:谢兰秀 编辑:刘昱 2021-11-16 20: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无风不起浪,一起来说理!

哈喽大家好~我是 无话不说 的秀子~欢迎大家来到《秀子爱说话》!

最近,电视剧《星辰大海》正在热播,演员刘涛所饰演的简爱一角色,业务能力获得很多人的赏识,但是因为学历不够,在求职和工作中屡次受挫。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求职者也有同样的遭遇,明明很优秀、经验也丰富,但就是跨不过高学历这个门槛。

学历真的比经验更重要吗?围绕这一问题,网友们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说:“没有学历,很多人根本看不起你的经验”, “学历是基础,经验只能说是锦上添花”。也有人说:“有学历也不代表能做好事情”。还有一部分人说:“不能一概而论,学历和经验应该相辅相成,不应该被割裂!”

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

像华为、阿里等这样的大公司,首先就会看学历。有了高学历,才会被看到,否则,在简历筛选的时候,你就会被企业刷下来。当然,凭着高学历入职,在工作中却不思进取,不积累扎实的经验,个人能力没有长进,恐怕最终也会败下阵来。

相对来说,技术类、工程类的公司,则比较看重经验,毕竟,来了就能迅速上手的人,能够更快地为企业作出贡献。但是,拥有更高的学历,具备优秀的知识素养,个人成长的后劲才会更足,发展的空间才会更大。

或许可以这么讲,在不同的赛道上,学历和经验,都可以成为“敲门砖”,无所谓孰轻孰重。但不管是哪一条赛道,学历和经验都不能被割裂看待。我们能够“跑多远”,不由学历或经验单独决定,而是两者“加总”的结果。

当然,目前较为普遍的矛盾是,一些“经验型人才”,试图进入设有高学历门槛的公司,并且屡屡受挫。虽然不能说“学历比经验更重要”,但必须承认的是,此时此刻,企业更看重的是学历而非经验。

在这条特殊的赛道上,如果选择迎难而上,就必须拿出更多的努力!学历上的“一分落后”,可能需要经验上的“十分领先”来弥补,如此才能为自己争得机会,才能给予企业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决心。

需要强调的是,这么说,并不是支持“唯学历导向”,而是一种基于现实的务实建议。事实上,在秀子看来,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建立综合性的人才考察录用机制。学历和经验都非常重要,过度偏向某一方面,只会让企业与优秀的人才失之交臂,为自己的错误决策而付出代价。

好的,今天的《秀子爱说话》就到这里啦,拜拜~

作者:谢兰秀 (湘南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谢兰秀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2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