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高学历也易受骗?当心网络诈骗的“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玉婷等 编辑:刘昱 2021-11-15 20: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青年研究所,我是主持人白玉婷,今天我们来讲讲网络诈骗。

说起诈骗啊,大家潜意识里认为老年人经常被骗,但是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一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在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中,90后的占比是最高的,而00后比中老年更容易受骗。其实,从最近媒体报道的电信网络诈骗事件中就可以看出,随着科技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模式已经“转型升级”了,诈骗的目标人群也由中老年人变为了90、00后这类高学历人群。

比如,常州一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王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让他更新支付软件的信息,同时还要下载一款APP,骗子通过这款APP的共享屏幕功能实时掌握了小王的支付信息,指导他在网贷平台上贷款,短短3个小时期间一共操作了18次,小王被骗了70多万元。这位同学的心得有多大啊!无独有偶,在今年3月,一则某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被诈骗的《警情通报》在社交媒体被热转,网友纷纷发问,“博士生也会被骗吗?他是法学博士吗?”

然而就在不久前,沈阳一位女研究生也被电信诈骗人员洗脑,以为自己卷入到了一场洗钱案件中,拉黑了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同学,骗子让她办理216万元贷款。反诈部门接到该事件的预警信息后,8个部门联动,用了4个小时,才把她劝住了,避免了足足216万元损失。其实啊,近年来这类新闻屡屡发生,高学历高知人群掉进诈骗陷阱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网络诈骗手段更新换代,骗子的“学历”也越来越高,给每个受害者“私人定制”的“诈骗剧本”也越来越精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什么呢?首先,我们应对网络诈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防患于未然。下载国家反诈APP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其次,不能抱有赌徒思想,天上不会掉馅饼,要真能赚这么多钱他们还会在打电话给你吗?不要被对方说的话给唬住了,要反复的确认信息。第三,不要抱着“我没钱就不会被骗”的想法,因为现在的骗子会先给你打钱,或者通过借贷APP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帮你借钱,让你获得一些蝇头小利后再让你损失更多。最后,更不要抱有“我知道这是假的,但我就是想试试”的错误想法,这不是自杀式行为吗?

朋友们,记住,面对网络诈骗,要防患于未然,即使被骗了也不要害怕,一定要保留好证据、马上报警,做到及时止损。

那么以上就是今天的青年研究所,大家有任何想要说的话都可以通过私信发给我们,那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白玉婷 袁雪滢 颜苡丞 贾文佳 陈卓 吴家琛 宋姝璇 王思 马艳雪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玉婷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1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