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吴姥姥”走红,不妨多一些接地气的科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皓雯 陈慧琳 编辑:刘昱 2021-11-17 10: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昏昏欲睡的物理课堂上,我什么都听不懂,对枯燥的物理知识毫无兴趣,我暗自发誓,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一定要燃起对物理的兴趣,好好学物理。

等等,人生不需要重来也能开心地“玩”起物理了。让我们的吴姥姥带你走进“物理的大观园”。

吴姥姥,是同济大学退休物理学教授吴於人,她的硬核科普物理视频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吴姥姥。吴姥姥的短视频号叫做“不刷题”,从不刷题这个名字中我们就可以发现,这多么真实地表达了青少年对于物理的心声。用近期的热点话题生动形象的为我们解读物理知识、做有趣的物理小实验,用演绎情景短剧的方式带我们走进物理世界等等,都是吴姥姥在短视频中的硬核科普。

不光是吴姥姥,近几年,我们发现很多科普博主火了,比如“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毕导THU”等等。他们制作有趣生动的视频来介绍枯燥的学科知识,他们的视频,让人们重新燃起了对自然科学的热爱。在这种趋势的背后,我们发现有些人对科学其实是不排斥的,甚至对这种趣味科学是非常渴求的。

在吴姥姥的置顶视频中,有一位物理学博士后的自述,他说他的理想不是搞科研,而是让学生内心对科学产生热爱,当学生们真正对科学感兴趣的时候,这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科普的本质是教育,但我们总是在把“趣味课堂”形式化,总是认为做些趣味的小实验、讲一些生动的例子啊都是搞虚的,只有背公式、刷题才是真正的学。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头疼头秃的同时,又猛烈吐槽这些知识都不是人学的、不感兴趣、不想学等等。

其实我们都忘记了一句话,从小我们就背过,就是“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培养不是空口白话,从教育入手,撕掉物理、数学这些学科“只为应试、必须刷题”的标签。就像网友评论到,科学接地气,孩子们才会从娱乐明星中走出来。让学科兴趣化不再是搞虚的,培养兴趣导向的探究型人才而不是“被迫刷题家”,才是真正的时代所需。

作者:杨皓雯、陈慧琳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杨皓雯 陈慧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4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