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教育防“变味”,需少些功利多点热爱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冰洁 编辑:张瑜 2021-11-20 19: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和素质教育的深入人心,有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艺术特长培训班。尤其是目前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学生的课业负担进一步减少,有更多的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参与艺术特长培训。而与之相伴的,是五花八门的等级考试,这些艺术等级考试渐渐变了味,加重了家长负担,也成为束缚孩子创造力、好奇心的枷锁。(11月20日《法治日报》)

当下,艺术考级几乎成为了所有学习艺术特长的学生所必须进行的考试,那都是哪些因素使得艺术考级变了味呢?首先是家长的功利心理和盲目跟风,许多家长抱着“别人考我也考”的心理,怕孩子落后于人,不考虑孩子的想法,跟风给孩子报名艺术考级。其次是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培训机构教学内容围绕考级内容展开,因为推广考级可以获得利润提成,许多培训机构更是大力鼓动学生和家长进行考级。

过分强调艺术考级,为了考级而考级,这些功利性的做法,让艺术学习和艺术考级失去了本初的意义,也带来了许多的问题。首先,过分追求等级,为考级而学习,加重了孩子艺术学习的压力,束缚孩子的创造力,也可能会扼杀孩子对艺术的兴趣。单纯学习考级内容,极大限制了孩子自身的灵感和创造力,使其思维僵化,背离了艺术的本质。面对考级压力,孩子也可能会对艺术产生厌学情绪。其次,过分追求考级,培训和考试费用的叠加,以及要找老师找机构的奔波,都极大耗费学生家庭的精力和财力,加大家长的负担。最后,单纯追求成绩评定,致使很多学生选择速成和跳级,存在许多“考试过了,但水平没达到”的情况,给艺术教育带来不良影响。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感情的传达。艺术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技能传授,而是情感的熏染教育,更是一种柔性的人格教育。所以,在艺术教育中,我们应该重视对学生艺术兴趣的培养,艺术情感的塑造,注重学生的内在艺术素养的养成与丰富,最终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培育其健全人格,促进其全面发展。

青少年艺术教育是一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的事业。针对青少年艺术教育领域出现的“艺术考级变味”等问题,少些功利心理,让孩子在艺术学习中多获得一些乐趣,多一份对艺术的热爱,是每一位家长、每一个艺术培训机构和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

文/周冰洁(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冰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0/10416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