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播偷逃税款被罚,网红圈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崔欣悦 编辑:刘昱 2021-11-22 19:3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络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经查,朱宸慧、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11月22日 央视新闻)

朱宸慧和林珊珊偷逃税款的行为,不仅忽视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还违反了税收法律法规。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朱宸慧做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的处罚。

朱宸慧和林珊珊作为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获取巨大的利润,却贪得无厌,将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抛诸脑后。同时,二人作为公众人物,不仅没有严于律己起到榜样的作用,还抱有侥幸心理,偷逃税款,违背了基本的道德规范。在如今这个直播行业盛行的时代,倘若能够在直播带货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固然是好事,但直播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一旦触碰到法律的红线,终将是自毁前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网络直播和网红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红经济中的税收管理问题已经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目前,我国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完善相关的整治措施,对该领域加大了打击力度。不论是谁,也不论他拥有多少粉丝流量和影响力,只要触犯了法律,监管部门都不会缺席。其实,除了国家相关部门配套措施的实施以外,还应加强文娱领域的社会责任意识,宣传税收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意义,提高网红主播的个人思想意识。打击和教育措施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整治网红圈直播带货的税收问题。

现如今,两名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重罚,也给整个直播行业人员敲响了警钟。缴纳税款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而网红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遵纪守法,承担起社会责任,给公众树立榜样,合法合规经营才能走得更长久。

文/崔欣悦 (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崔欣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21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