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命控告邻居”,当前社区关系如何重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颖 编辑:刘昱 2021-11-23 12: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红星新闻报道,武汉金地圣爱米伦小区的一名女子从32层住宅顶楼天台跳楼身亡,死者在跳楼前一天曾在小区业主群里,说她要“拿命来控告”遛狗不牵绳的业主。此事件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遛狗不牵绳”问题长期以来成为社区住户间争论的焦点,但此次案件上升到了“以命控告”就并非是社区住户间的小问题,这也反映了社区关系背后的复杂性、难以解决性。如何在当代重建“邻里相望”的社区关系值得我们思考。(11月21日 红星新闻)

“六尺巷”的经典故事仍旧耳熟能详,但古代“邻里好,赛金宝”的景象似乎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显得尤为欠缺。从此次的“以命控告”遛狗不牵绳业主的案件来看,当代邻里间的关系有些已经成为了腐烂的树根,社区关系摇摇欲坠。

为何当前的邻里关系会如此恶化?不得不承认,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仍旧有部分人在精神生活上尤其是素质文明上还有所欠缺。从遛狗不牵绳致撕咬住户,到高空抛物酿造惨案,总会有些人不顾及公共领域而恣意妄为。除了住户素质参差不齐,社区关系恶化的最主要缘由还是缺乏了人情味。阿多诺在提出文化工业时,是否也能想到将来人际间的交往也越发趋于“物化”。邻里间的交流成为了一种繁忙工作后的附加负担,这使得同一个社区间的人际关系逐渐单薄,“人情似纸”的关系成为住户间的默认规矩。

物业在住户与住户之间起着沟通的桥梁作用,有责任也有义务解决住户间发生的摩擦矛盾。而此案件中的小区物业自始至终均没有承担起物业的责任,对当事人在经受打骂羞辱时的求助及期许解决问题心情视而不见,这也直接导致了住户双方的矛盾激增。需要知道的是,当前许多物业机构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机构内成员的专业素养不高,制度固化、责任不清等问题仍存在,成为邻里关系恶化的间接因素。

那么当代社区关系该如何重塑呢?要形成“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关系首先需要社区住户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维护公共利益公共安全方面能够自觉第承担起自身的义务和责任,同时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的邻里美德促进邻里关系向善向好。物业的纽带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承担调节业主矛盾的责任,适时开展社区活动增强住户间的沟通联系,社区的人情味培养需要社区搭建良好平台。

社区作为社会的小单元,社区关系的良好发展同时也能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当前社区关系的重建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长久努力。

文/黄晓颖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2/10421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