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一只苍蝇价值三千块,你信吗?

来源:红网 作者:唐诗、朱永辉、沈倩、宋家庆 编辑:刘昱 2021-11-23 16: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两个包子一碗粥,能付多少钱?5元?不!3000元。这可不是Kidding。近日,天津一男子就妄想用不到5元钱,“捞”3000元!

事情是这样的:天津武清的一家粥店内,一男子居然“自带苍蝇”,在菜上齐后,准备动筷子的瞬间来了波“神操作”,只见他将几只苍蝇“送”进了粥里。随后用筷子将粥搅拌几下,又抄起桌旁的垃圾桶作呕吐状。粥店的工作人员见状,迅速上前询问情况。男子生气地称粥里有苍蝇,并向粥店老板索赔精神损失费3000元。经店内监控录像显示,发现粥中的苍蝇是男子“自带”的。目前男子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11月15日 看度新闻 )

食品安全是餐饮业的立业之基,该男子“自带苍蝇”喝粥碰瓷的行为无非就是抓住了这一点。但食品安全不是“贪婪之徒”借题发挥的替罪羊,如果没有监控记录该男子的恶劣行径始末,那商家岂不只能“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这种无中生有式的碰瓷,伤害的不止是商家,更是本就脆弱的社会信任。

近年来,频频曝光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使消费者对“舌尖上的安全”频发信任危机。社会信任危机一旦形成就很难消除,要想重建信任绝非易事,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还记得“好心扶老人反被讹”的新闻吗,被“讹怕了”后,人们在伸出援手前,甚至还要拍摄一些证据“自证清白”,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无法得到及时救助,想要施以援手的人却止步不前......对于这家粥店来说,难道商家为了预防“自带苍蝇”的碰瓷重演,还需要全程拍摄食品制作过程,紧盯监控吗?不论是被扶起来却碰瓷好心人的老人,还是无中生苍蝇、碰瓷粥店的男子,他们不仅无视了道德的约束,更妄图钻法律的空子,把信任当儿戏。

社会信任危墙高筑不是好事,设想一下,当年老的我们倒在了地上,却没人敢扶,去饭店吃饭得不到热情的服务,换来的反而是被商家监视般的目光......人人变得冷漠,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不让信任青树枯萎,每一片树叶都有责任。

作者:唐诗、朱永辉、沈倩、宋家庆

学校:长安大学

指导老师:苏蕾

来源:红网

作者:唐诗、朱永辉、沈倩、宋家庆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3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