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证书就等于白学?莫让艺术培训变了味

来源:红网 作者:韦春婵 编辑:刘昱 2021-11-23 17: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深入贯彻素质教育,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尤其是在推动“双减”政策下,孩子的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也减少,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可是,“参加艺术培训需要再考各种等级证书”成风,不少家长跟风“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考我们也考”,有些家长秉持“不考证等于白学”的观念。为了衡量孩子学艺成效,他们让孩子参加各种艺术考级。一些艺术考级不仅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也给孩子的好奇心、创造力缚上了枷锁。(11月20日 澎湃新闻)

记者查找数据时发现,近年来,我国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7年全国市场规模约670亿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达1300亿元。为何艺术培训市场的规模可以如此迅速扩大?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家庭的恩格尔系数下降,一个家庭能够承担起孩子参加艺术培训的费用。加之,素质教育的深入,人们越来越重视孩子兴趣爱好培养。

一开始,家长只是想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孩子生活。直至孩子真正参与到艺术培训中,才发现机构的培训课程几乎是围绕考级开展,不少的家长也“同意”让孩子考级。在机构、身边其他家长的潜移默化作用下,越来越多地家长认为送孩子到艺术培训中,不考级、没有证书几乎等于白学。家长只得费钱费时间让孩子参加一次次的艺术考试,以此拿到等级证书;孩子只得在考级的压力下努力学习,他们培养兴趣爱好过程中的快乐已然不见踪影。“素质教育”在此过程中好似穿了隐形衣“应试教育”,这样的艺术培训不免让人觉得变了味道。

据《光明日报》报道,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声健认为,课后艺术教育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的艺术学习需求,更侧重于兴趣学习和特长培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基本原则明确指出,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艺术培训机构更多地要为参与培训的孩子提供一个培养兴趣爱好的环境氛围,促进孩子在自己喜好的兴趣这方面能够有所发展,满足孩子个性化的艺术学习需求。家长也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莫让艺术考级成为孩子兴趣爱好发展方面的“绊脚石”。

无疑,艺术考级是衡量孩子在某种艺术方面的标准之一,它的存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过分地强调艺术考级,盲目追求高等级,也让艺术考级失去了原有的价值。在这过程中,孩子变得不再快乐,家长也因沉重的艺术考级费用而焦虑。这样的艺术考级有无违背艺术规律,值得我们深思。莫让“没有证书就等于白学”观念环绕在脑海中,艺术考级需要回归原有的“味道”。

文/韦春婵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韦春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49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