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生命控诉遛狗不牵绳,背后存在哪些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代鹏 编辑:刘昱 2021-11-23 18: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期与遛狗有关的话题,持续占据舆论中心。前有安阳“狗咬老人”事件,在舆论怒火尚未平息之时,武汉一业主“拿命控诉遛狗不牵绳”,再度冲上热搜,挑战着人们的底线。据澎湃新闻此前的报道,湖北武汉的业主卢女士凌晨从顶楼坠亡,事发前她曾多次在业主群、网格群反映,自己从小怕狗,因见一群大妈遛狗未栓绳做出提醒,大妈们非但不听,反而长期围堵、殴打、辱骂。后一位疑似遛狗者的家属在群内辱骂卢女士称其是狗。卢女士去世前留言称要用性命对抗遛狗不拴绳。(11月22日 澎湃新闻)

很难想象,一个人究竟受到了怎样的刺激,才会选择用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这样极端的方式,来控诉和抗争。于情于理,遛狗牵绳都是天经地义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到了这里,却非要用生命才能唤起人们的注意。所以,在我们为之感到震惊、惋惜、愤愤不平之时,更应该做的是看清楚,这本不应该出现的事件背后存在的问题。

针对养狗、遛狗等问题在《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明确饲养动物的行为不得妨碍其他人的生活,不得损害社会公德,出门遛狗应该佩戴犬牌和系犬绳。但是就屡见不鲜的恶犬伤人事件来看,相关法律法规在贯彻执行方面显然存在漏洞,更多情况下是事后的追责,而不是事前的管理与预防。视线回到此次事件发生的武汉,不管是武汉的物业管理条例还是养犬管理条例,都对文明遛狗做出了要求。可是反观这次事件,物业、其他业主从未想过借助法律法规来解决这一问题,条例规定形同虚设。

反映渠道不畅通,事件发生不作为,也在无形之中将出于正当理由维权的业主逼上绝路。我们可以发现,卢女士其实多次在业主群、物业群等进行反映,除了换来养狗人的谩骂攻击之外,并未得到任何实质性的帮助。而据其他业主反映,遛狗不牵绳影响正常生活的事件并非一次两次了。然而在多次出现事件后,物业仍然没有反应,任由这种行为的出现。很明显物业没有尽到合格的管理和服务责任。

这次事件也为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或许曾经我们的重点一直放在了大问题上面,而面对生活中的小事显然关注度不足。如果再不重视的话,是不是每次出现类似的事件,我们都要用生命抗争才能换来关注与解决。

既然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事,我们就应该认真对待,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理的处理,该落实的落实。不要在一次次的事件过后仍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正是因为无数次的忍耐与迁就,才一步步走向深渊。既然有法律法规,即使是这样的小事也应该严肃处理,这才是法治国家、法制社会的应有之义。

最后,也希望这样的事件不要再发生。也期望每一位遛狗人可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文明遛狗,共建和谐文明的社会。不要让你的不文明,成为压垮其他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代鹏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代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49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