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劣迹艺人想“曲线复出”,没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栩行 编辑:陈乘 2021-11-24 18: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3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发布第九批网络主播警示名单,包括“铁山靠”“郭老师”两名职业主播和“吴亦凡”“郑爽”“张哲瀚”三名演员在内的88名主播,将在行业内被实行联合抵制和惩戒。将违法失德艺人纳入网络主播警示名单中,这是第一次但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其目的就是防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11月23日 新华网)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那些通过低俗炒作收割流量,通过博出位来刷存在感,通过“换个马甲”的挪个位置还报以期望复出的劣迹失德艺人,还是趁早放弃这种无谓的侥幸心理。文艺工作者的艺风艺德变得德薄才疏、艺不符实,最终只会印证孔子在《周易·系辞下》所言: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从根本上来说,希望中国演出行业协及相关部门,大力推广高质量内容视频,支持良心文化情怀主播。为同行树榜样,给青年正三观,让大众做引导,传粉丝正能量。

这次值得重视的是,一方面,源自明星艺人的粉丝“饭圈”行为乱象也逐渐在在主播粉丝中蔓延开来,这些粉丝明知故犯、无视法规,采取各种丧失理智且极端手段歪曲事实、扭曲黑白,更甚是煽动大众对立情绪,雇用网络水军控制舆论走向,攻击妨碍其他人的正常发声,形成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另一方面是“畸形审美”“逐臭审丑”不良文化的信息内容导向频繁输出,以装疯作傻、低俗恶搞、哗众取宠等炒作方式来炒话题、赚流量、博眼球。对目前这些迭出的新问题、新形势,演出行业需要从始至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重视度。

事实上为净化网络表演(直播)环境,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2018年起实施网络主播“黑名单”制度。截至目前,已经陆续发布九批共446名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这既是对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直播生态的净化,也是对直播从事者敲醒了警钟,这一举措得到了大部分网民、主播、平台的支持和肯定。

就像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副教授何勇所说:“作为行业自治和自律的手段,行业协会网络主播警示制度还需要在体现力度的同时体现温度,并由此促进管理层与主播层的良性互动,促进网络治理的多元参与,构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向上向善的网络生态和网络文化。”我们相信网络环境必定会得到洗涤,逐步打造起一个健康清朗、公道公允的良好网络生态。

文/周栩行(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栩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1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