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坐垫”,呼唤公交座椅也有冬季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11-24 18: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浙江宁波市391路公交车车厢每个座椅,最近都铺上了蓝色花纹笑脸的坐垫,扶杆穿上橙色的“小棉袄”,驾驶室背后还配备了以备乘客不时之需的便民箱和急救包。这是司机盛爱丰自掏腰包坚守了8年的暖心服务再次“上岗”。在盛师傅带动下,单位同事纷纷加入这一暖心行动。(11月24日 《宁波日报》)

细节的温情总是那么让人感动。公交司机一个小小的温情诠释,就温暖了你我,温暖了冬天,温暖了这个世界。公交坐垫虽然值不了几个钱,可是这样的爱心却不能仅仅有金钱来衡量其价值,公交司机的“暖心坐垫”早就超越了金钱的价值。这种细节之美诠释了温情的真谛,温暖的真爱。

公交是老百姓主要选择的交通工具之一,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公交上座率就更高了,因为公交车与老百姓传统的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相比,具有“遮风挡雨”作用。上学的孩子、买菜的老人,尤其喜欢乘坐公交车。到了冬天,我们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场景:一些孩子或者是老人有“携带棉坐垫”出行习惯,到了公交车上,将自带的棉坐垫铺垫在座椅上。主要原因当然是公交座椅有点凉。没有携带棉坐垫的市民,有的会把衣服垫在屁股下面。

关于公交车棉坐垫的温暖新闻我们其实看到不少。比如,笔者就看到过宁夏银川的一位女市民,自己亲手缝制了一批棉坐垫捐赠给公交车的新闻。从“公交车司机制作棉坐垫”到“市民捐赠棉坐垫”,这样的新闻都是温暖和感动的。但是,我们是不是也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比如,公交车的座椅,是不是也该分为“夏季版”和“冬季版”?

公交车的座椅一般都是塑料材质的。夏天的时候坐着肯定是十分清凉舒适的。而到了冬天的时候,这些塑料材质的座椅就不会舒服了,因为其冰凉。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公交公司需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去关注“冰冷的座椅”。固然,我们需要各种爱心温暖之下的“温暖坐垫”,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仅仅依靠这些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使用需求。不是所有的公交司机都会制作“温暖坐垫”,不是所有的市民都会捐赠“温暖坐垫”。那么,公交部门不妨让“温暖坐垫”成为公交座椅的标准配置。

比如说,公交车生产企业是不是可以考虑生产公交车的时候就配置一套棉坐垫?比如说,公交公司是不是可以订购一批棉坐垫冬天安装?当然,安装棉坐垫会增加工作负担,比如清洗的问题。可是,与满足群众诉求相比,付出一点也是值得的。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2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