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与父母共同生活,是家事更是国事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11-25 16: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11月25日 《浙江日报》)

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的父母“就近居住”或者是“共同居住”,这样的倡导虽然只是鼓励层面,但也是有现实意义的。眼下的居住方式多数是父母和子女“各过各的”,很少有“同住一个屋檐下”“一个锅里摸勺子”的生活方式了。应该说,这是导致“黄昏孤独”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次提出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者是“共同生活”,彰显出的是国家层面对老年生活的重视,这既是对传统孝道的倡导,也是对阖家欢乐的回望。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人安享晚年,让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

鼓励“共同居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容易。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住房的问题。眼下城市的住房的面积能否满足“共同居住”?尤其是在一些一线城市,住房还是比较紧张的,加之正在倡导三孩时代,假如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加上夫妻,加上男方父母,就是7个人。还需要考虑的是独生子女家庭的问题,比如有的女方是独生女,这个时候她的父母也想“共同居住”,这就是9个人。一些两室一厅是难以满足居住需要的,即便是三室一厅居住起来也不容易。这需要从住房结构和面积上进行新的布局。比如家庭的厕所也需要两个以上。一句话要有住得下父母的房子。

还需要破解“代沟问题”。上海一位老人想与儿子一起居住,结果儿子儿媳都不同意。老人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最终法官判决“儿子必须与父母一起居住”。可是,“共同生活”如果是这样的结果,一定是强扭的瓜不甜。父母的生活习惯,子女的生活习惯,儿孙的生活习惯,会有着天壤之别。不在一起居住的时候,这些矛盾显露不出来,居住在一起了,就会成为一些家庭矛盾的导火索。如何引导父母和子女之间互相包容,包容不同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也是需要提前谋划的。这需要多些亲情理念的包容教育。也就是说要有“容得下父母的心”。

鼓励 “共同生活”当然是一件好事情。如何把“共同生活”的倡导变成甜蜜现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8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