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城尽是工抵房”,别让捡漏变成添堵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1-11-29 17: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房价下行的压力之下,11月以来,多地陆续出台房价“限跌令”。光明正大降价被“限跌”之后,房企们又想出了新招,“打骨折”的工抵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我们有时候也会调侃说‘满城尽是工抵房’。”某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估计当下工抵房的市场价位,二线城市能达到一般商品房的7-8折,三四线城市的楼盘,价格腰斩的也不在少数。买房人们,能在这场博弈中捡漏吗?(11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工抵房”即工程抵账房,是开发商用于给工程方抵扣工程款的一种方式。工程方需要的不是房子而是资金,往往会选择打折降价快速销售“工抵房”以回笼资金。然而,如今“满城尽是工抵房”,不少房企以“工抵房”之名,与政府部门的“限跌令”博弈,“骨折价”的背后,留下了诸多隐患。此现象对购房消费者来说,看似能低价购房获得较大实惠,但千万别让捡漏变成了添堵。而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督,严查房企的违规违法行为,不能让“工抵房”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工抵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之前一直有的。只不过前几年房子很好卖,流动资金充裕,开发商不缺钱,自然也不会以房抵账。最近行情不好,开发商拿不出钱了,就又用起工抵房的办法了。此举显然可以突破“限跌令”的限制,从而达到变相降价售房的目的。但是,“工抵房”背后却藏着很多隐患,比如暂时不给备案、不给贷款等;还会设置较高的付款条件,付款时间也会比较紧张;出售时还经常只有三联收据,有一定风险。消费者一旦购买了此类“工抵房”,合法权益将难以保障。

而还有部分“工抵房”,背后更隐藏着套路。比如,有买房人付了首付后,才发现房产处于抵押状态,除了解除抵押全款购房别无选择,因为不解押就不能交易,所以没法签订合同。除此之外,“工抵房”还可能存在因缺乏相关部门检验无法过户、工程方已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并备案、签错合同主体等风险。以上种种套路,消费者被低价诱惑而中招后,或许购房款已经全部支付了,但房子却始终无法过户,房屋产权并不属于自己,此后维权将会消耗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可谓捡漏不成,麻烦不断。

虽然“限跌令”等手段能将房价稳在一定水平,但市场有价无市,反而使得房企只能通过打折促销方式快速回笼资金。“满城尽是工抵房”这种不正常现象,无疑是房企规避“限跌令”,采取的一种变相打折促销措施。对此,地方政府部门需要反思。一方面,“限跌令”不能一刀切,将房企逼入“绝境”,“限跌令”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相对合理的降价幅度,既避免大幅降价带来不良社会影响,又能让房企通过降价促销来回笼资金;另一方面,相关监管要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对一部分违规违法兜售的“工抵房”乱象,依法予以严惩,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消费者也不能被“骨折价”蒙蔽了双眼。购买“工抵房”,应当要求开发商或工程方提供齐全的卖房手续,做到“五证齐全”,坚决不买手续和证件不齐的房产,才能有机会真正捡漏得到实惠。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2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