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颜悦色”二审胜诉,山寨品牌终将不能长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歌 编辑:刘昱 2021-11-28 19: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6日,“茶颜悦色”状告“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二审宣判:一审被告之一洛旗公司的上诉请求遭驳回,维持一审原判,“茶颜观色”败诉。“茶颜悦色”奶茶店自2013年12月在长沙开办第一家店以来,已有数百家分店。2019年5月,一家与“茶颜悦色”仅一字之差的“茶颜观色”奶茶店在长沙开业。此后几年间,双方陷入一场持久的知识产权纠纷案。(11月27日 澎湃新闻)

据中国商标网,“茶颜悦色”商标最早由湖南茶悦餐饮公司于2013年10月8日注册。而“茶颜观色”商标最早由柴泽军于2004年9月22日43类商品和服务上申请,2008年3月14日获得注册。后来该商标几经转手,最终由广州洛旗公司获得商标专用权。“茶颜观色”虽然2019年才进军长沙市场,但商标注册在先。因此,2020年4月,“茶颜观色”以侵犯商标权为由率先起诉长沙龙头奶茶店“茶颜悦色”,最终其诉求全部被法院驳回。

对此“茶颜悦色”称,由于创立之初缺乏版权和商标意识,只注册了几个类别的商标,导致被山寨品牌倒打一耙。对于“茶颜观色”的侵权行为,一定会死磕到底。2020年8月,“茶颜悦色”奶茶店经营者作为原告,将广州洛旗餐饮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起诉至天心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茶颜悦色”胜诉,三被告赔偿170万元。2021年11月26日,法院宣判“茶颜观色”二审败诉,双方长达几年的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其实,像“茶颜观色”这类的山寨品牌还有很多,各大知名品牌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山寨危机。今日头条公司曾把“今日油条”品牌告上法庭,后者还注册了“饼多多”“快手抓饼”等商标,蹭热度之意明显。以“物美价廉”为特色的蜜雪冰城拥有了“蜜雪冰域”“蜜冰雪城”“冰城蜜雪”等山寨姐妹,不得已之下只能提前抢注“蜜雪泳城”“蜜雪水城”等商标。

为何山寨品牌会在市场上源源不断地出现呢?首先,大品牌就意味着关注度,和大品牌的名字相似就意味着拥有关注度。不少顾客会将山寨品牌错认为正品,认为二者没有本质的区别。还有些顾客具有猎奇心理,特意选择山寨品牌与正品进行对比。这样的客流量是一家新店无可比拟的,是一条发展的“捷径”。其次,山寨品牌在名字上模仿正品,打的是“擦边球”。虽然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商家不得使用与其他品牌相似的商品包装、名称等。但在互联网时代,网红产品走红后很快便会人尽皆知,这就催生出巨大的利益链,不少投机取巧的商家在正品没有覆盖到的地方进行模仿。由于模仿人数多,覆盖范围大,正品维权十分困难,大多不了了之。

茶颜悦色从只有一家门店发展到新茶饮的代表,凭借的是自己走出的一条“中国风”道路。它的品牌LOGO是一位手执团扇的古典美人,“浮生半日”、“风栖绿桂”等奶茶名字颇具古风韵味,饮品包装中也蕴含着各式各样的风景名胜……一个品牌想要脱颖而出,成为经久不衰的网红爆款,需要具有“独特性”。抄袭或许能够带去一时的流量,但这种繁华就像泡沫,一触即破。

创新始终是品牌生存发展的源泉。“茶颜观色”在门店的装修、产品的LOGO,甚至是经营模式都和“茶颜悦色”极为相似。这能够为它迅速带来关注度,却不能保证它可以长久的生存下去。走出自己的道路才是品牌在行业中的核心立足点和竞争力,如果不能与山寨果断地告别,就会像“茶颜观色”一样泯然众人,消失在消费者的选择中。

文/李海歌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8/10469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