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职人员被曝家暴:护好小家,才能服务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敬梅 编辑:刘昱 2021-11-30 19: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河南开封,一女子实名举报某交警副支队长张某涛婚内多次家暴。11月29日当地纪检部门表示,已接到举报,目前正在调查。(11月29日 点时新闻)

好事不一定成双,而坏事往往“无独有偶”。不久前,另一位公职人员殴打母亲,逼迫其交出存款的视频也冲上了热搜。讽刺的是,就在事件爆出的之前的11月25日,正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早在2016年,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已经生效,其中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公职人员对自己的亲人、家人拳脚相加,不仅是个人道德的沦落,更是对国家法律的挑战。作为公职人员,应该成为大众的榜样,带头遵守《反家庭暴力法》,维护好自己的小家,更用积极向上的状态影响大家。而这两位被曝光的公职人员,如果家暴行为属实,那当真是成了“反面教材”。

除了道德谴责和对纪委严查的要求外,也有网友提出了疑虑,这样人品低下、漠视法律的人,如何能成为人民可以信赖的服务者?

“为人民服务”是崇高的信仰,需要真正善良正直有信念有理想的人参与。当务之急,是对公职人员以及有可能成为公职人员的群众进行充分有效地培养、筛选、监督。

首先,要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从小培养人的法治意识与道德意识。要从小培养对《反家庭暴力法》以及其他法律的尊重,无论它的强制性如何,无论违法的代价对个体来说是否高昂。在我国,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每一个违法行为都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人民利益。社会就像一个巨大的培养皿,有了学法遵法守法的“培养基”,才有可能培养出优秀正直的、大众所期待的“人民公仆”。

其次,加强对公职人员入职的品格考核。现如今,公务员考试已经成为国内最“内卷”的考试之一,众多考生不断勤奋努力只为到达自己心仪的职位,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考生数量庞大的现状下,考试固然是最高效的选拔方式。但人民的服务者,不能只有知识与能力,而没有正直高尚的品德。人才人才,“人”在前,“才”在后。要想成为人民的好服务者,首先,要成为一个好人。要把品德考核提上议程,充分讨论如何对人的品德进行筛选。人民不需要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人民更需要朴实善良、温和待人的守护者。

最后,政府机关单位要营造良好氛围,以善待亲人为荣,以苛待家人为耻,做好示范作用。纪委要如同本次事件一样及时审查,也要充分宣传正能量的家庭模范,起到预防作用。除纪委以外的其他公职人员更要互相监督,杜绝违背《反家庭暴力法》的行为,做好人民的榜样。

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不是不可说的“家丑”,而是违法犯罪行为。“人民公仆”的光荣,绝不能被违法犯罪行为玷污。

文/黄敬梅 (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敬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6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