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博士妈被孩子气哭,留下什么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唐诗、朱永辉、沈倩、宋家庆 编辑:刘昱 2021-11-30 22: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不想做她妈了,就几个生字,从早晨到现在她写了三个小时,我也想控制我自己,我也不想骂她。”

大家好,这里是今日胡说,我是胡椒。

近日,“985博士研究生妈妈被女儿写作业急哭”的新闻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画面中,妈妈大发雷霆,女儿抹着眼泪的场面令不少家长感同身受。有不少家长留言称“我觉得我该放下了”“生孩子如同开盲盒,你永远不知道开了个啥”……毕竟,哪个孩子小时候不需要家长念“紧箍咒”呢?可以说,没有在深夜“咆哮”过的家长,不足以谈人生。

近几年,和教育孩子相关的词语在网络中高频传播:“虎妈”“狼爸”“鸡娃”……这些词语“出圈”的背后正是教育焦虑的体现。有许多家庭举全家之力,将资源和关注全部倾注在一个孩子身上,若是自己孩子在学习上有一丁点的松懈或是成绩失利,父母就会被这些事压垮导致情绪崩溃。家长们用阶段化、指标化的教育方式,进行严厉或是超前教育,如果孩子没有达到预期标准,父母也就会有力所不及、预期违背的教育焦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父母对孩子最美好的期望,但是没有达成目标也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发泄自己的情绪。教育焦虑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其他家长和老师更加焦虑,带来了许多无意义的内耗。

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归到现实世界。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深受父母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同时在教育过程中,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给孩子明确的学习目标;及时地奖励和反馈;劳逸结合等等。这比教孩子认识几个英语单词、学习几道数学题更重要。父母不能一直让孩子跟着自己的思维走,他们要有自己的学习思维,若是孩子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自然会提高成绩。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苦衷,但也应该相信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们的闪光点并尊重他们。成长没有捷径,要让孩子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敢于冒险、敢于探索、敢于进入各个不同的领域,去经历他们自己的未来。

作者:唐诗、朱永辉、沈倩、宋家庆

学校:长安大学

指导老师:苏蕾

来源:红网

作者:唐诗、朱永辉、沈倩、宋家庆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6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