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教资热下冷思考:职业规划“理性”“真爱”缺一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恒毓、胡泽文、刘明皓 编辑:刘昱 2021-11-30 17: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确实,就像刚刚采访的一样,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教资考试热情高涨,参考热度持续攀升。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报考人数约90万,而到2020年下半年报考人数则增加到990万;预计今年的报考人数已突破千万大关,而实际上每年从高校毕业的学生都没有达到千万。

网络调查统计,2019年在590万人教资报考总人数中,非师范生报考人数为436万人,占到了总报考人数的74%,由于教师资格证报考门槛低,受到了许多非师范生的青睐。而非师范生选择考教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被动报考,如家人要求报考;第二,将“教师”职业作为“备胎”,为以后找不到工作“留后路”;第三便是跟风报考,“证多不坏菜”。

“教资热”一方面说明大家对教师行业和教师职业的认同度逐渐提升,但另一方面一些应考者本身没有职业热爱,只是妥协于现实。这样一来,将间接导致教师队伍“鱼龙混杂”,他们当中一部分人不专注于“传道授业解惑”,在乎的仅仅是“课时费”“加班费”“寒暑假”,诚然,我们社会更需要的是热爱事业、关爱学生、拥有高尚师德的老师,从来不缺把“教师”当“职业饭碗”的“老师”。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成为一名工作稳定的人民教师,固然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同学们也要对自身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反复问自己:我真的适合当老师吗?我能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多从自己的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出发,多一份理性,多一份真爱。

作者:张恒毓、胡泽文、刘明皓

指导老师:杨清华

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恒毓、胡泽文、刘明皓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5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