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结婚率持续下降,真的是“90后”的锅吗?

来源:红网 作者:古凤等 编辑:刘昱 2021-12-01 21: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小新圆桌派。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结婚登记人数共计814.33万对,相比2013年的最高峰,2020年结婚人数下降了接近四成。结婚率持续下降,有人说咱们90后的“锅”,所以专家提问:“90后”结婚比例为什么不高?这一期节目带大家来听听我们几位“90后”的声音。

嘉宾:客观上来说,我们这一代,受教育的水平上升以及时间延长。即使到了男22、女20这样法定的结婚年龄,不少人还是学生身份,有些人还要继续深造、读研究生,毕业再工作几年,可能就到30了。

嘉宾:结婚年龄推迟确实是一个事实,但是其实感觉身边大多数人在30岁左右都会进入婚姻状态,身边终身不婚不育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可能我们还需要等待“90后”继续长大。

主持人:那么除了晚婚这点,作为90后,你个人对于婚姻还有什么看法呢?

嘉宾: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多,比较强调自我,也导致了婚恋观念的变化。谈恋爱可能就是两个人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彼此相爱和开心。婚姻意味着责任,而承担起责任可能意味着,要放弃一部分追求自己理想和爱好的自由。

主持人:是的,我们拥有的娱乐方式也比以前多,比如手机、电脑这些电子产品。如果我们需要陪伴,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出去逛街嗨皮,婚姻对于我们来说似乎不再那么刚需。

嘉宾:除了我们更为个性,其实生活成本压力也是很关键的一点。谈到婚姻,大部分人会涉及生育问题,但是现在多生一个孩子不再是“多添一双筷子”的事情。尤其是我们自己受到了高等教育,自然希望培养自己的孩子也能够成为社会栋梁。

嘉宾:没错,现在婚姻的成本会涉及住房、教育、生育、养育等物质成本,也包括投入的时间、精力等软成本。这些成本可能会导致我们对婚姻望而却步。

主持人:刚刚大家提到了生育成本,最近全国多地宣布修改计划生育条例,加码生育福利,延长生育假期,多地女性产假增至158天,配偶陪产假大多为15天。这些政策会不会对结婚率有促进作用呢?

嘉宾:“生育假”当然是好的,男女双方都可以有法定假期去回归家庭,可是带薪产假的成本又该由谁买单?如果是由企业买单,可能会导致企业在招聘时,刻意回避育龄女性。带薪产假看似是福利,却可能好心办坏事。

嘉宾:是的,我也注意到了生育假期这条新闻。但其实照顾孩子的重任是一个家庭的责任,而不只是母亲的责任,父亲陪产假仅为7到15天,对于父亲参与育儿的鼓励作用其实是比较有限的。

主持人:“90后”一直是倍受争议的一代,我们更具有个性,受教育程度更高,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现在不少“90后”还是学生,结婚率持续下降与我们的经济压力、晚婚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来说,我们意识到了婚姻压力,其实也是我们责任心的一种体现。不过,从各地生育假政策也能看出,政府在为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而努力着。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的小新圆桌派,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古凤、何艳艳、陈柳余、杜澯一、张燕妮、马皖雪、李佳怿、王小静、何晓琴、胡阳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古凤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