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砍一刀”正在浪费你的社交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陈乘 2021-12-01 21: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消费者莫女士投诉称,自己在同程旅行上参加了平台的好友助力砍价返现活动,然而在邀请了132名好友后却未能成功返现。且不论其他,单说莫女士为了砍价邀请了132名好友,可谓牺牲颇大。

据说,看朋友有没有向生活低头,就看他们有没有给你发砍价链接。如今,邀请朋友助力砍价拼团的营销模式,已经被各类消费购物平台广泛应用,为了付出和收获完全不成比的优惠,人们一改往日的社恐作风,纷纷成为“社交牛x症”患者,到处请人砍价,真是卑微到了极点。

可是,这几十上百“刀”砍下来,朋友还是原来的朋友吗?“砍一刀”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侵蚀你的社交资源。

“砍一刀”使功利之风刮进社交空间,人际关系因此变质。稳定的人际关系总是单纯的,一旦涉及某些利益往来,就会发生变质。“砍一刀”之类的营销套路借各种优惠奖励活动,诱导消费者邀请大量好友或下载软件或浏览相关平台,以此来达到展览更多新用户的目的。无论如何,其逐利的本质贯穿始终。这边发送了邀请链接,那边迫于人情为其助力,此时双方的关系已经掺入了杂质,再不复过去的纯粹。当社交空间中充斥着各种“砍一刀”链接时,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还有多少珍贵可言呢?

“砍一刀”正在消费你有限的人情。即使是多年不联系的朋友,在“砍一刀”面前也将被列入邀请名单。助力拼单、助力砍价、助力返现,不计其数的助力活动消磨着朋友们的耐心。这些邀请链接消耗着一个人的人情关系,当你为了这样那样的理由找各种朋友助力时,你又欠下了多少“人情债”?而你的朋友又能容忍几次无聊的“砍一刀”?

社交空间不该被“砍一刀”污染,请留给你的朋友一个清净的沟通环境,不要拿“砍一刀”打扰他们,也不要把自己宝贵的社交资源花费在如此功利且无意义的事情上。

文/高佳涵(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