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免未来出现第二个“鹿道森”

来源:红网 作者:薛婉婷 编辑:陈乘 2021-12-03 09: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独立摄影师“鹿道森”在浙江舟山失踪,引发关注。12月1日10时许,新京报记者从搜救现场得知,“鹿道森”已确认身亡,他的遗体已经在舟山朱家尖附近海域被找到。(12月1日《新京报》)

从小遭遇校园霸凌,他因不调皮捣蛋而和周围小男孩格格不入被喊娘炮;父母感情破裂,他在各个亲戚家里辗转寄宿,孤苦无依;没有爱、没有钱、没有生活的动力!周身四顾,缠着他的始终是如深渊般的痛苦!他在遗书中写下,他无法拯救自己。他发现“压垮他的不是一根稻草,而是无数的沙砾”,长期的压抑一朝爆发,他选择了以这样一个方式与世界告别。

玫瑰一朝凋零,“鹿道森”得到了自由。然而,他留下的那些柔软却又声声泣血的文字令我们振聋发聩!种种言语都值得我们去反思、去比对,去避免未来第二个“鹿道森”的出现!

每当有青年人轻生的新闻出现,许许多多不了解内情的人们为他们惋惜哀叹的同时,也会发表一番慷慨激昂的言论,谴责青年人的心理素质、抗压能力和负能量。微博上更有一些人为了博取流量以此为噱头,将这样一个柔软的梦想家归类为无法变现的独立摄影师,借此批判各类独立摄影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鹿道森”的悲剧亦非一朝一夕就形成的。这个青年人对于生活的热爱,一点一点磨灭在了各方重压之下,磨灭在了身边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态度之中。诚然,“鹿道森”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已然被各界专家关注重视,也加强了学校方的人文关怀与教育。不可否认,自上而下的各种措施从长远来看确实可以从根源处解决问题。然而,已经造成的伤害已成阴影、监管不到的灰色地带同样令人绝望。我们同样不该忽视那些心头笼罩着阴影却依旧积极地向外界传递阳光的“玫瑰”们。或许只要多一些关怀,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个拥抱,就可以阻止第二个“鹿道森”的出现,就可以使世界多一朵玫瑰盛放!

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盛放!翻看他的微博,我不敢想象他是如何一次次地在绝望中创造出这样梦幻而绝美的作品。我期望,玫瑰年年盛放,会有一个人随手折一支赠与“雨”中的陌生人,告诉他“陌生人,请你也记住,你是值得被爱的!”

文/薛婉婷(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薛婉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