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别让“虐待动物又不犯法”成施虐者的挡箭牌

来源:红网 作者:祁欢、郝岐秀、龙影 编辑:陈乘 2021-12-02 22: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关注新闻,表达思想,欢迎收看本期《重新观察》。我是祁欢,我是龙影。

从金毛SIRI的无辜惨死到商丘学生用洗衣机虐待柯基;从外卖骑手当街狠摔、踩踏小猫到山西一男子用开水烫死怀孕母猫,造成一尸五命。虐待虐杀小动物的事件远不止如此,小动物们惨遭虐待、无辜丧命,而施虐者受到的往往只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处理。

对施虐者的潦草处理,既是对受虐动物生命的不尊重,更无法从根本上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而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并不健全,存在着“无法可依”的现象,因此我国《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的立法工作亟需提上日程。10月18日司法部发布公告,公开征集2022年立法项目建议,不少网友纷纷参与支持《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的成立。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支持《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立法?让我们来听听大家的看法。

问:如何看待《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的立法建议?

孙女士:肯定是个好事情啊,说明大家都越来越有爱心了嘛。

雷同学:我觉得就我个人看是比较支持的。因为每次新闻有曝出来很多虐待动物的那种很变态的那种人,但是我们没有相应的法律去惩治他。

唐同学:本来就应该对宠物的保护有相关的立法,所以说我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不仅要让宠物们的生命安全有“法”可依,更要让宠物主人拥有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家人的权利。

问:你如何看待施虐者的潜在心理?

杨同学:我觉得他有可能是把不顺心的事情嫁在小动物的身上,然后拿小动物撒气这样。

孙女士:内心如果他比较平衡的话,心态比较平衡的话他是不会有这种过激行为的,虐杀动物可能是其中一种,他肯定是有某种情绪或者是有某种心理上的缺陷。

雷同学:他如果虐待动物的话,我们也无法保证他不会把这种行为迁移到人身上。如果有这个相关的法律的话,就可以把他们伤害别人的可能性做一个降低或者是限制,我觉得是对社会的一个安稳与和谐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我们需要严惩施虐者,更要认识到潜在施虐者背后的“暴力心理”同样是危害社会公共生活的隐患。对施虐者的草率处理,是对其施虐倾向的“纵容”,若施虐对象由动物变为了人,后果将更不堪设想。施虐者不一定就会成为违法犯罪分子,但他们至少是“潜力股”。

根据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攻击冲动理论,无论以什么方式,攻击冲动作为人的一种心理能量都必须得到表现,如果是以社会允许的方式表现,则是争论、竞技、冒险等,如果是社会不允许的方式,则会出现虐待动物,攻击他人的行为。

问:你认为《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的立法提议对社会有何正面影响?

唐同学:我完全赞同,然后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宠物本身会涉及到一个“买卖”的问题,如何把它作为动物的权利和它被当作一个商品这两方面割裂开来还是相互统一这一点上,我觉得可能需要有一个适度的把握吧。

杨同学:肯定是积极的影响我觉得,就是呼吁大家不要虐待动物,因为动物都是生命,应该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支持《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的立法工作是社会精神文明的象征,虐待动物的行为不仅有违公序良俗,更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而且与犯罪行为、违法行为交织,损害公众的财产生命安全。因此,我们支持《反虐待虐杀动物法》的立法工作。

无数次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声是有用的。高空抛物罪、妨碍安全驾驶罪进入刑法就是最好的例子。个体的声音是微弱的,但如果你我他都愿意选择发声,众人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就一定会振聋发聩!

好了,感谢收看本期《重新观察》,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祁欢、郝岐秀、龙影

学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祁欢、郝岐秀、龙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