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百个办法对付”,何不想一百种方法为民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陈渡 编辑:陈乘 2021-12-02 22:2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9日,有网友发布录音称,针对市民拨打河南省商丘市12345热线投诉,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帝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韩立广回应:“他打12345投诉,我有一百个法子对付他,我有一百个法子回复他。”据了解,该网友为帝和社区居委会所辖小区居民,因不满韩立广不顾居民投票自行指定业委会主任和副主任而拨打12345投诉。(11月30日 《新京报》)

12345是各地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然而让网友气愤的是,韩立广面对居民的举报竟然毫无敬畏之心,口出狂言。社区作为12345热线的基层承办单位,面对居民的投诉,不想一个法子来解决问题,而是扬言要用“一百个法子”来“对付”。韩立广似乎把居民当成了“敌人”,而不是他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

选举业主委员会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也是每个居民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但是韩立广我行我素,无视居民的意愿,自行指派业委会主任,毫无一点为人民服务的姿态。虽然尚不清楚韩立广为何要自行指定业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但这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这其中的“官场猫腻”。这对公共权力的威信无疑也是极大的损伤。

作为一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韩立广应该牢记,他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该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力既然是人民赋予的,就该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利用权力来满足一己之私,也不是凭借权力就高高在上不可一世,把人民的呼声视作无物。

联系之前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我们不难看到,部分基层公职人员仗着手里的权力,竟然站到了民众利益的对立面。每每有这样的新闻出现,都让很多网友感到寒心。普通人的合法利益遭受损失,难道只能等待舆论发酵,才能得到维护吗?那是否说明,如果没有得到足够的媒体关注,缺乏自我约束意识的公职人员就可以为所欲为、人民的诉求就无法被听到呢?

对此,公职人员应该意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时公共权力而非私人权力,应该接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而非藐视人民的利益、忽视人民的诉求。应该想一百种方法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用一百种方法来让人民闭嘴。

当然,想让公共权力真正为民所用、为民谋利,光靠公职人员自觉是不够的。从这件事可以看到,当地居民曾通过拨打12345、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等方式多次反映问题,但均无效果。当地的相关部门也该好好反思,为何民众多次反馈均无效果?为何韩立广多次被投诉却安然无恙?没有监督,再小的权力都会被滥用。而来自民众的监督,是不可忽视的一块。

文/陈渡(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