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凭借一盘饺子能成为科技专家吗?

来源:红网 作者:辛知航等 编辑:陈乘 2021-12-02 22:2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人社局公布“2018-2020年度宿迁市优秀科技专家”公示名单,其中一位饭店从业者榜上有名,引发了大家广泛的讨论与争议。而后宿迁市人社局回应称,其申报的“骆马湖鱼头饺子制作技艺”获评宿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回应,反倒令人起了疑惑,难道凭借一盘饺子便能成为优秀科技专家吗?这样的专家评选能够服众吗?

其实,观这份优秀科技专家名单,除了这位饭店从业者之外,还有高校教师,农业从业者,医院工作者等一批从事五花八门领域的人。他们也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内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而这科技专家评选也是要选出在一线岗位取得突出业绩、作出重要贡献的乡土人才。

如此看来,名单上的这些人当得起一声“专家”之称。而引起大众误解的是名头上的科技专家中的科技一词。科技,是科学技术之简称。科学,中文原意为分科之学。科学一词原意为知识,现代特指以实验验证的方式对自然现象所归因形成的成系统的理论体系。通俗地理解就是数学物理化学等探求自然规律的学科知识。如此看来,厨艺似乎与科学一词沾不上边,也无怪乎群众会对这位“骆马湖鱼头饺子制作技艺”的传承者,被评为优秀科技专家而颇有微词了。

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人若能在自己的领域内闯出一番天地,做出一番贡献,称呼一声专家并不过分。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礼记》云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厨艺对于人类生活之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古来人才可举孝廉,举明经,举进士,如今评选专家,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入选,确实也是合适不过了。即使只是饺子的制作技艺,也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以乡土人才的身份入选,也是合乎规则的。只是这名头上的“科技”二字对应入选之人才着实狭窄了些。据有关人员介绍,这优秀科技专家的评选由来已久,因此名头上不好擅做变更,后将另寻良机改正。

百业百才,厨艺人才也自然是其中一种。各自在其领域发挥光热,又何愁社会不进步呢?

作者:辛知航 任云天 高思媛 黎芷筠 程莹 李晨亦 严心雨 郑顺顺 何旻宁 邹凯莲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辛知航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3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