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严师出高徒”岂能这么个严法?

来源:红网 作者:冶民瑞 编辑:张瑜 2021-12-04 19: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海南省东方市思源实验学校的一名副校长涉嫌体罚学生的视频,让观者不寒而栗,视频中的成年男子用塑料管不断地抽打三名学生的背部,视频中学生的身体上已经伤痕累累,而该名男子还用水管冲击学生脸部,对其进行了侮辱。这让我们不禁唏嘘质疑,哪有教师这样惩罚学生的?更让我吃惊的是,一网友认为这是“严师出高徒式”的教育。对此,我坚决不同意。

现在有些学生的确是难以管教,时有顶撞老师的事发生,但是对于此类学生,绝不是简单的体罚便能解决问题的。学生做错事情,是该罚,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惩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改正错误、明事理。

但根据网传视频,我认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惩罚,更像是违规体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职责所在是教书育人,而非居高临下,对其进行疯狂抽打,在我看来无论什么样的错误都不至于如此体罚。

即便学生有错,也有相应的校规进行管理。今年实施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虽然赋予了学校惩戒权,规定在特定情况下,学校可以对犯错学生实施惩戒,甚至可以进行适当的体罚,但这些惩戒制度,都有相应的程序,而且也有相应的限制,特别是直接对学生身体造成伤害的行为,是绝对禁止的。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第十二条明确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有以下行为:(一)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六)因个人情绪、好恶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教育惩戒”。这名副校长的行为显然是违背了这两条规定。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选择这份职业的时候,每一位教资人都熟记过“三爱两人一终身”这条教师职业道德口诀,教师的职责所在不仅仅是教书育人,更有关爱学生这条规定,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要求“教师要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而这名副校长的行为更是违背了他教师的职业道德。

“严师出高徒”,我并不反对在这句话,但是“严”首先做到的是严于律己,他们学问精深,人格高尚,心胸宽广,关心爱护学生,而非暴打学生,试图以唤起学生的羞耻心来达到“好成绩”。“严师出高徒”里的“严”中不仅仅只有字面上的严,更有爱这层含义在,“严”和“爱”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严没有爱,是不被人接受的,也是不合理的要求。真正的严师是爱学生,为之谋长远计深远,是根据学生的能力特点、性格、恰到好处地提出在学生能力范围内的严格的要求。

其实,这件事的东窗事发也给了教师从业者一个严肃的提醒:惩戒有度。社会上还有很多类似的体罚事件发生,体罚或多或少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次事件多加关注,不要试图用撤热搜的方式来掩盖事实的真相。

作者:冶民瑞

指导教师:樊水科 李政

学校:西京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冶民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6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