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了味的“网络投票”该降降温了

来源:红网 作者:西湖人家 编辑:张瑜 2021-12-03 20: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西湖人家

近日,朋友被单位推荐参加当地“最美×××”评选活动,并进行网络投票。接到朋友的投票“链接”后,我立即投票并转发微信群、朋友圈,帮其“拉票”。很快就有“朋友圈”朋友打来电话说,他有关系可以“刷票”,价格不高。其实,早听说“刷票”增量一说,今天竟有人“找到头上”,让我对“网络投票”的办法增加了一份抵触。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诸如此类的评先树优实行“网络投票”,已频频走进人们生活,成为当下一种流行趋势。于是,为追求“高票”当选,拉票、比票大战因此展开。人们通过QQ圈、微信群、朋友圈,以“裂变”的形式转发拉票,有的甚至进行“贿选”,通过发红包,以“金钱绑架”的形式请人投票。多数人禁不住红包“诱惑”,纷纷参与其中。更有甚至者通过更不正常、不正当的手段花更多的钱“刷票”,以至于有的票数高得离谱,而比较一下“事迹”,还不如票数少的,这完全背离了评选的意义和网投的初衷。

众所周知,“网络投票”的初衷,本来是为了更好地发扬民主,让各种评优活动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然而,由于网络技术的局限性,这种活动很快就蜕变成当事人“关系网”“朋友圈”等“拉票能力”的竞争。为了“拉票”,他们往往会使出浑身解数,动员所有能动员的亲朋好友加入“拉票”大军,弄得朋友圈、微信群“乌烟瘴气”,各种“人情绑架”“金钱绑架”,使我们的评选与网络投票的初衷渐行渐远。

此外,有的举办单位还打着网络投票的名号进行“圈粉”,投票需要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这样更增加了人们的“厌恶”度,许多人不堪其扰,但碍于面子又不得不参与其中。在人际网络的影响之下,网络投票活动如同电脑病毒一样四处扩散,本人们称之为朋友圈的一大“公害”。

诚然,利用网络投票不仅节约成本,而且能更便捷、更迅速地传播活动信息、扩大影响规模,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参与评选,最重要的是让评选更能代表“民意”。但网络投票在便利了我们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弊端。据了解,多数投票者连事迹都不看就投票“赞成”,“网络投票”就变成了一种比拼人气、人脉、关系的工具,失去了其原来的民主民意、公平公正的意义。试想,这样的网络投票可信度有多高?

凡事都有“两面性”。在笔者看来,网络投票应限定区域性,在一定范围内展开,让了解他的本部门、本单位或本系统的同事、同志参与其中,而不是“漫天撒网”,以票取人、唯票选人。要把网络投票作为参考,不能成为依据。同时,要把网络投票变成“网络监督”,变成考验人民诚实守信的“试金石”,进行广泛“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真正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闪亮登台。

来源:红网

作者:西湖人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7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