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支付不是拒绝现金的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任宇芳 编辑:张瑜 2021-12-03 20: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央行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对13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经济处罚。央行指出,如遇到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消费者可及时向人民银行反映。此外,对于故意损毁人民币、银行业金融机构未按要求收兑或对外支付不宜流通人民币等行为,公众可积极主动向人民银行、公安部门投诉举报。(12月1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随着第三方支付手段的普及,我国逐步形成了多样化的电子支付体系。无论购物、用餐或是其他场景,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消费者可以凭借一部手机“走天下”。电子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还能够提高交易效率、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等,可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部分消费者在购物时被拒收现金。

科技创新是为了惠民生,电子支付是为了便利人民、为人民服务,不是为群众制造“拦路虎”。拒收现金,与此背道而驰,不仅损害了人民币的公信力,破坏正常交易秩序,损毁企业形象,还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对社会中弱势群体的抛弃。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故拒收现金属于违法行为,影响人民币的正常流通,并损害其法定地位。另外,拒收现金还侵犯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消费者有权选择支付方式,当现金支付受到排斥或歧视时,消费者有权举报,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电子支付有效解决了现金支付易携带病菌、易丢失、支付效率低的问题,但现金支付作为传统的支付手段,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它不依赖于网络、信号、电力等资源,而且,现金支付可以控制消费欲望,还可以有效规避电子支付中可能存在的隐私泄露风险。

2020年11月23日,湖北宜昌一老太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今年10月22日,山西太原学生打疫苗医院拒收现金,工作人员称带现金是给他们找事,还得去单位交。11月23日,网曝内蒙古第三医院停车场收费员怕冷嫌麻烦拒收现金被开除……

应了“有钱也买不了”这句话,生活中拒收现金的案例比比皆是,可能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中国老龄人口众多,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社会对待老年人应该多些包容与关怀,给予他们理解和帮助。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不该被抛弃。而且,并非所有人都拥有智能手机,还有许多学生被限制使用智能手机,也许某人有急迫或尴尬的窘境,所以,不只老年人,现金支付是每个人的权利。

商家应尊重公众的支付习惯,保留现金收付渠道和多样化的支付方式;有关部门应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支付市场监管,打造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对拒收现金者须依法严惩;消费者应积极监督,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任宇芳(江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任宇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7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