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连心,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2021-12-03 19: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下午在北京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16时44分许,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通车。(12月3日 国际在线)

在两国人民的翘首以盼下,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超过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终于开通运营。作为志同道合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绿巨人复兴号穿行而过,互联互通中,拉近的不只是中老两国的空间距离,更是中国梦与老挝梦的同频共振,是命运与共、合作共赢的新起点、新机遇。

高标准铁路线,唱响中国铁路好声音。中老铁路沿线地区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地质结构极为复杂。全长11.3公里的通达隧道里有“水帘洞”,17.44公里的万和隧道里有“钢筋麻花”……但是,纵有千难万难,中国铁路建设者却不放弃,他们用拼搏与创新书写了历史。为了达到标准,精调人员对每一根轨枕进行较正,每天都在和毫米“较劲”,以毫厘必较的精神交出了高质量“答卷”。当时速160公里的列车上,一枚硬币稳稳立在窗台上,那纹丝不动的硬币何尝不是对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中国精神的礼赞?

绿色发展之路,彰显生态优先的理念。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始终。如,野象谷车站与亚洲象自然保护区毗邻,建设者采取了避开亚洲象主动活动区域的设计方案,并且用建桥或隧道代替铺铁路,路改桥16座,路改隧8处,让大象能从桥下或隧道顶部通过。这样一来,建设成本增加了,但是却保障了沿线亚洲象活动区域不受侵占。从优选线、科学施工、环保措施,让这条线成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路,成为了一扇美丽中国的窗口,借这一扇窗口,中国将绿色的种子播洒到了更多人心田。

合作共赢之路,让命运共同体更紧密。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中老铁路建成,为两国深厚友谊再添新见证。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连接车程将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也可朝发夕至。可想而知,这条铁路将为老挝人民带来怎样的出行幸福。借力铁路“快车道”,老挝将一改“陆锁国”现状,摁下发展“快进键”。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联系将更加紧密,人流物流进一步畅通,可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老挝人民对于即将通过老中铁路开展旅游、贸易感到骄傲、激动。”这是老挝国家工商执行副会长道旺的肺腑之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相信这条高标准打造的惠民线,必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更紧密的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7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