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竞争是个好东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张瑜 2021-12-09 18: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吉同

这天我又到小区附近的粮店买面粉,店主忽然比以前热情多了。我买好一袋后,她说我用个塑料袋帮你将面袋套住,这祥你身上就不会沾面粉了。之后又帮我把面袋放到自行车上,临别时笑着说:都是老客户了,吃完再来。之前可没享受过这种“待遇”。后来方知,附近有人也开了一家粮油店,即将到来的竞争,让店主有了压力,于是对顾客的态度,由之前的“一般化”,变成了今天的春风扑面。

这让我又想起了一件往事,四十多年了,那时我还在部队。这天中午,我坐长途汽车,一路颠簸到了滇南一个小城,下车后饥肠辘辘,赶忙找到一家米线馆。那时没有个体经营,小城只有几家国营小饭馆,故米线馆前排着长队,我也跟着排在了后面。轮到前面一位农民模样的了,可能是觉得碗里米线数量不够,还是其它什么原因,与女营业员发生了争执,两人很快吵了起来。他说你是怎样为人民服务的?她昂首高声回击: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你服务……这一幕至今仍印在脑子里。营业员对顾客何以这般“凶悍”,关键是那时的饭馆没有竞争,“独此一家,别无分店”,故态度才不好。相信现在55岁以上的人,对那个时代营业员的态度都有印象。这就再次告诉人们,竞争是个好东西。只有竞争,消费者才能享受到热情的服务;没有竞争,消费者就是一条可怜虫。

竞争让人们有了选择权,可以“货比三家”,然后择优消费。这一点很厉害,它迫使商家不但要态度热情、服务周到,而且还要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这样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竞争的最终结果,是各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全社会“两个文明”不断提高。

竞争还会迫使商家加大科技投入,走科技创新之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科技创新,才能降低成本,才能使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才能赢得市场的青睐。比如一个运输企业,如果眼睛盯住的只是原始的那些人力车、马车,即使在内部再挖潜,再增收节支,最终只会被汽运、航运打得一败涂地。科技创新是竞争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的生命。一个又一个的企业和一轮又一轮的创新,最终会孕育出一个科技大国和科技强国。

竞争还是人才的摇篮。不妨回顾一下当年的生产队时代,那时是“一大二公”,大家都吃“大锅饭”,故死水一潭,没有竞争。若硬要说有,那就是谁年轻、谁的力气大,谁的工分就高。说句不好听的话,那个时候,即便是个科学家,到了生产队,其劳动“效益”,恐怕也高不过一个壮劳力。那是一个不需要人才,也出不了人才的时代。改革开放后,农民走向了市场,也走向了竞争,农村很快便出了不少人才,比如“种粮大户”“蔬菜大王”“养鸡状元”等等,还有不少跨行业的各类个体户、企业家。上文这位女店主,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拔尖人才”。时代变了,“泥腿子”也成了人才,足见市场经济和自由竞争之神奇,之伟大。

竞争是个好东西,但必须有人为它保驾护航。以上之粮店为例(仅是为例),假如它为了在竞争中战胜对手,所售粮油,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或霸占市场,以非法手段,打压他人,从中牟取暴利,或与不良官员勾结,靠“保护伞”非法经营,官商一起发黑财,此时此刻,就需要政府这只“看的见的手”及时出手,打击坑蒙拐骗,惩处腐败官员,保护公平竞争。由此可见,竞争呼唤法治,呼唤廉政。竞争的质量取决于法治和廉政的质量,它们之间成正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吉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