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鸟大了,什么样的林子都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2021-12-08 20: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同为生态法则,相对鸟类丛林适用“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人类丛林则逆反,有时更适用“鸟大了,什么样的林子都有”。

加冕“顶流明星”桂冠,吴亦凡风光鼎盛时,无疑堪称娱乐圈“大鸟”,终因涉嫌强奸被捕。让人“不知今夕何夕”的是,“爱豆”东窗事发,“忠粉”痛不欲生。其中,如丧考妣哭喊“愿意献身哥哥”“等哥哥出来”者有之;狂吠“团结一致”“支持哥哥维权”者有之;扬言创建“救援群”“探监大队”者有之;叫嚣组织“集体营救”“劫狱”者有之……认知反智行为乖张至此程度,恐怕不止于病入膏肓公开践踏公序良俗,更涉嫌明火执仗公然违法寻衅滋事。有媒体痛斥:吴亦凡粉丝这病得好好治!2018年吴发布新歌后,“忠粉”集中出击疯狂刷榜,硬将其新歌托举上欧美音乐榜单榜首,引发舆论大哗和业界质疑。吴之先就曾遭遇私生活混乱爆料风险,然而妖怪的是,其非但皮毛无损,反而化险为夷反扑流量一线,粉丝群体性癔症发作,加速将其推向“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边缘。吴亦凡这只“大鸟”背后,除了屹立庞大的资本靠山,还站着疯生“脑残粉”的病态丛林。

在伪气功大师“光荣榜”上,王林无疑是只鹤立鸡群的“大鸟”。曾几何时,王自诩用气功能施展空盆来蛇空杯来酒等“绝活”,吹嘘身怀为外国首脑高官治病特异神功。甚至匪夷所思地宣称,曾为俄罗斯国防部长发功治疗脑瘤,导致邪气倒灌入体在自己脑内长出脑瘤,以至他闭关良久才将脑瘤治愈。面对魔术界揭穿王式气功表演“实则是魔术”,网上大量“利用气功名义敛财”“骗子”的质疑,王虽仍坚称自己是气功师,但却拿不出真凭实据消弭质疑。“善恶到头终有报。”被央媒揭穿“皇帝的新装”后,王终因涉嫌犯罪被捕。令人错谔的是,“王大师”骗术未被揭穿前,曾与众多高官名人过从甚密,其中不乏当红女星,有人给他下跪祈求福运,有人找他“开光”保佑星运畅通,有人索性拜他做“干爹”,就连某“首富”也登门拜访“高人神功”。王林装神弄鬼,被某些高官当作佑安消灾救命稻草。他曾对一位刘姓大贪官说,要帮他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此吏竟然罔顾官德人格,笃信屈尊于一个江湖术士,当真将官运寄托于一块石头。他犯事“去了该去的地方”后,此奇闻终成坊间谈资笑柄。王林这只“大鸟”虽然坠落了,但其周遭由迷信造神达官贵人,叠加愚昧无知戏子名媛组成的病态丛林仍站立着。

纳粹法西斯,无疑是让世人谈虎色变的“大鸟”。1933年4月,德国颁布反犹法令,规定犹太人在该国不能有正式职位。在迫害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时,纳粹施出专门对付知识分子的“巫术”:先证明相对论错误,如证明不了就证明非他发现;如仍证明不了就证明他人品有恙;若都证明不了就杀了再说或杀了不说。为了证明相对论错误,纳粹在学界“发动群众斗群众”,最奇葩最夸张的是,凑齐100名科学家出版那本臭名昭著的书——《100名科学家证明:爱因斯坦是错的》。搞笑的是,爱因斯坦看过此书后,若无其事地辛辣反讽:“人多管什么用?只要能证明我错了,一人足矣。一百个零加起来还是零。”当迫害“阳谋”均告落败后,甘为纳粹“争先锋”的科学家勒纳德和斯塔克黔驴技穷,居然抛出“科学是由种族血缘决定的”等反智昏话,让世人笑掉大牙的同时,歪打正着反而让人认为两位奴才是在指桑骂槐反讽主子。吉人自有天相,纳粹虽暴戾恣睢,但最后一招追杀图谋也因鞭长莫及而告破产,因为爱因斯坦已投奔美国。世人透过纳粹这只“大鸟”,看到的是知识分子放弃良知操守,沦为极权鹰犬走卒群丑匍匐的病态丛林。

自然选择乃生物进化动力,物竞天择本自然规律使然。同为地球生命体,“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顺应自然规律,作用结果一定两全其美;“鸟大了,什么样的林子都有”逆反进化法则,作用结果必然两败俱伤。对人类社会而言,畸形“大鸟”与病态丛林相互作用,只会催化“大鸟”更大和病林更病,终将难避“同生共灭”风险。减少乃至灭杀肇害生态健康的诸种“大鸟”,首当铲除孕育“大鸟”的各式病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8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