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正视校园霸凌,要多方合力扼杀之

来源:红网 作者:黄泽龙、刘雯筠、罗洁雯、廖兴燕 编辑:刘昱 2021-12-15 10: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21年11月28号23点28分,一条“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盛放”的微博在鹿道森的账号被按时发送,附着的图片是鹿道森的“遗书”。他回顾了25年的短暂人生,在缺少父母的关爱和理解的同时,其校园霸凌的经历挥之不去,因为安静不淘气就被孤立,被叫娘娘腔,被取各种难听的外号。12月1日上午,失踪摄影师鹿道森的尸体被找到。这位年仅25岁的摄影师就此消逝在人间。

这件事情很快就引起网友们的高度关注,有网友表示“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鹿道森童年时期所遭受的校园欺凌,是造成他选择离开这个世界的重要原因。事实上,造成校园霸凌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青年学生处于叛逆期阶段,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再伴随着家庭教育不当,便容易造就一个又一个的施暴者。正如鹿道森生前所述,学校里的男同学觉得男孩子就应该调皮捣蛋,不能太安静和礼貌。这些狭隘的思想一直在学生群体中被奉为正确的观念,并且学校和家庭也没有对其进行根治和教育,就导致在学生群体中,只要出现了像鹿道森一样的“异样”行为,与大众所持有的观念不一样,便会从一开始的不合群,慢慢演变成被孤立,最后出现暴力和霸凌行为。这种霸凌行为会助长学生们的个性变得偏狭和自私,也会如毒虫般侵蚀着被霸凌者,如果不能及时阻止,那么霸凌行为会越趋严重。

其次,原生家庭的不管不顾,学校惩戒制度的丧失,会让被霸凌者深陷泥潭,无法自救。在遭遇了霸凌后,很多学生会选择告知家长,但是因为年龄代沟、工作繁忙等原因,大多数家长无法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他们可能会听了就忘、左耳进右耳出,并没有将孩子的问题真正记在脑子里放在心上。

同时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学生会选择告知学校,向学校寻求“希望”,但结果也如同被浇了一盆冷水。被告知班级里发生霸凌事件后,老师通常会选择与霸凌者进行交谈,霸凌者难以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惩罚。当谈话结束,霸凌事件还是会发生,被霸凌者也无法真正逃脱“泥潭”。

家长和学校都应该重视校园霸凌问题,家长要做好家庭教育,教导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也应该经常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遇到的问题,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帮助其解决难题,不能再选择忽视。学校则需要制定相应的惩戒措施,发现霸凌问题后要及时处理,也要向学生传递和谐相处的正确价值观念,不能让霸凌现象继续祸害校园。

莫让玫瑰凋谢在年华之际,我们应该正视霸凌问题,将校园霸凌扼杀在摇篮之中,让玫瑰得以常年盛开。

作者:黄泽龙、刘雯筠、罗洁雯、廖兴燕

指导老师:袁钺

所属学校:桂林旅游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黄泽龙、刘雯筠、罗洁雯、廖兴燕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8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