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虐猫”再陷罗生门,为艺还是为益?

来源:红网 作者:卜丹丹、吴素恒、李燕清、杨紫琳、冼记兰 编辑:刘昱 2021-12-14 20: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漫步新焦点,我是今天的评论员小朴。

近日,一直收视平平的电视剧《当家主母》竟然因为一只猫频登热搜,沉寂许久的编剧于正也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11月25日,有网友表示《当家主母》第32集中出现疑似真猫中毒死亡的镜头,小猫从桌上掉下去的时候角弓反张,前腿不停地挣扎,而后腿和头却是僵硬的。有养猫人士指出,一只健康的猫落地时是不可能背部着地的。为此,还有人专门拿不同的猫做了实验,实验结果都与我们看到的镜头相悖。此番分析立刻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当家主母》的豆瓣评分更是从开播时的5.1分跌至2.7分。

面对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剧组坐不住了。26日,《当家主母》官方剧组发微博回应,表示该段视频是在小猫安全的情况下拍摄的。小猫嘴部的血为可食用血浆加糖浆,小猫挣扎的画面是工作人员在其不会受伤的前提下使用绳子牵引腿部以达到挣扎效果。剧中使用动态画面中一张静态截图表现小猫死亡的状态,并非小猫真正死亡。然而网友对此次回应并不买账。

30日,一位名叫李中贺的群演实名发声,称猫是被打了四五次麻药完成拍摄的。事件再次升级,网友的愤怒被推至高潮。

眼看事态越发不可收拾,剧组又接二连三发出声明,甚至做出给猫开微博的荒诞之举,随后又发布了报警声明。事件至此,真真假假我们还不得而知,也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但影视剧中为了戏剧效果虐杀动物的行为确实存在。

1993年在拍摄电影《犬王》时,剧组炸死了一条功勋累累的警犬,其导演解释说成本不足无法做特效。在采访时更是侃侃而谈:“为了追求效果的真实,必须杀死一条狗!”《新三国演义》拍摄时牺牲了六匹马,疯了八匹。为了追求艺术的真实性,就要动物献出生命,究竟是为了艺术还是为了利益?《甄嬛传》中的猫使用了技术合成,被网友嘲笑是五毛钱特效,但这并没有影响它成为经典。

搞艺术不是搞实验,影视剧本该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然而,在这些剧组眼里,却将私人利益看得比鲜活的生命还重,这不是与影视剧应该践行的初心背道而驰吗?演员享受着天价片酬的待遇,还要靠替身来完成一个镜头,然而动物演员的生命安全却没有保障,这难道不讽刺吗?为了他们所谓的艺术效果虐杀动物的行为难道不应该被阻止吗?

《当家主母》“虐猫”风波愈演愈烈,引发了社会的强烈谴责,归根结底还是国家没有相关方面健全的法律法规。目前在我国,只有面向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普通动物并未纳入保护范围。这就意味着,虐待动物只能从道德层面进行谴责。

面对此类事件引起的社会舆论,央视作出回应,呼吁禁止虐待动物尽快立法。动物演员不应该成为艺术的牺牲品,更不是利益的献祭品,每一条生命都应该被善待,不伤害应该成为行业规范。

前段时间司法部征集了《反虐待动物法》,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作者:卜丹丹、吴素恒、李燕清、杨紫琳、冼记兰

学校:桂林旅游学院

指导老师:袁钺

来源:红网

作者:卜丹丹、吴素恒、李燕清、杨紫琳、冼记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9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