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巴克“翻车”,食品安全问题背后没有赢家

来源:红网 作者:施媛媛 编辑:刘昱 2021-12-14 20: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新京报记者近日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发现,在所谓的“金标准”下,一些门店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12月13日 《新京报》)

星巴克入驻中国已达22年之久,长期用心经营的良好口碑使星巴克广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食品安全是良好口碑的基石,星巴克曾承诺过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针对食品安全提出了明确清晰的要求,并建立起了自上而下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此次爆出江苏无锡两家门店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是给星巴克一记响亮的耳光,消费者的健康也受到严重威胁。问题背后,没有赢家。

探其渊薮,常人首先会想到的是星巴克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的漏洞。的确,无论是星巴克官网承诺的食品安全自查,还是营运团队定期的内审,以无锡出事的两家门店为例,它们能通过“食材过期前10分钟换掉保质期标签”等手段浑水摸鱼。即使遇到了突击检查,由于检查人员只有1位,检查流程并不严格,它们也可“随机应变”。监管方式不严谨,监管力度不过关,门店店主与店员也会对食品安全制度要求的落实产生松懈,直至后期肆意妄为。

除了星巴克食品监管上的漏洞,门店自身的管理和要求也存在一定问题。星巴克每年要对门店的营业率和利润率进行考核,营业率和利润率是否达到星巴克总公司的要求会对具体门店之后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星巴克的门店选址都经过精挑细选、仔细研究,常常置于一线商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门店与门店之间竞争显著,压力较大。此外门店店主及店员的收入和前途等个人直接利益与门店业绩挂钩,因而门店整体会对营业率及利润率格外重视。过期的食材费用均由门店支付,这会影响门店的利润。而一些过期食材短期内不会对买家的身体健康造成显著伤害,门店带着侥幸心理在利益考量下触碰食品安全管理的“红线”。

然而,用修改保质期等手段规避过期的食材费用支付达到的只是短期的利益,食品安全问题一经爆出长期上会严重损害品牌的信誉,甚至会带来致命打击。食品安全理念或许并没有星巴克公司所陈述的一样牢记于每一位员工的脑海,诚信的企业文化并未在他们心中扎根。根据星巴克官网显示,每名星巴克入职员工必须通过BARISTA BASIC培训,食品安全模块是必修内容。星巴克对于员工的培训的确完成了,但培训是否让员工内心真正对企业文化产生忠诚感,员工严格诚实地按照企业文化要求自己仍然有待商榷。涉事门店店主及店员上上下下都默认了继续使用过期食材的做法,并未承担起维护企业文化、维护品牌声誉的责任,对食品安全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似乎并不清醒,星巴克所谓重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在此事中显得苍白无力。

食品安全问题背后,没有赢家。毫无疑问,星巴克食品安全问题的爆出不仅会影响星巴克公司的发展,更会对广大消费群体造成严重伤害。事件过后,有消费者表示“把刚买的星巴克早餐扔掉了”“之后去星巴克一定要谨慎”。食品安全是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消费者的财产损失及健康问题不易估量。消费者前去星巴克的重要原因是信任星巴克的食品质量,如今消费者不得不对星巴克食品担忧犹豫,无法再相信星巴克官网表示的“为顾客提供安全和高品质的食品和饮品”承诺。

目前星巴克已进行公开道歉,采取关闭涉事门店等整改措施,但道歉与整改似乎远远不够。笔者认为更为严格透明的监管、合理公正的考核机制、员工的培训及企业文化的延续也要纳入考虑的范畴。监管有力,店主及店员不急功近利地追求门店业绩,员工按照企业文化要求自己,不再想在食品上“做手脚”,从而慢慢挽回消费者对星巴克的信任。

星巴克食品安全问题背后没有赢家,食品安全的问题不应由消费者负责。从多个层面进行改善,继续在中国维持较好的口碑,这是星巴克对中国消费者的责任。

文/施媛媛 (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施媛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9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