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PP开屏广告又出新花样,创新还得用对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骐 编辑:陈乘 2021-12-15 18: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期,一些APP悄然上线了一种新的开屏广告模式:“摇一摇”了解广告详情或跳转相关应用软件,这种功能极易触发。虽然开屏广告页面也有跳过或关闭按钮,但这些跳转更多并非消费者本意。商家以误导方式诱使用户进入广告页面,变相强迫消费者观看广告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12月14日 人民网)

消费者苦手机开屏广告之扰久矣。许多APP只需轻轻一点,各种广告就像一张伺机已久的大网,扑面而来。它们往往会“伪装”成零钱提现、微信红包、手机网络设置、未读消息、版本更新或无网络服务提示等消息弹出,诱骗点击。用户一旦“中招”,便会被自动跳转到第三方界面或其他应用中,有的是网购链接,有的是商品推送,有的是程序下载页面,而关闭的按键却以极小的字号、极暗的字色“躲藏”在角落,甚至有时还需等待几秒才会出现。“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开屏广告如此“诡计多端”,叫人防不胜防。

今年7月,工信部启动了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侵害用户权益方面,重点整治应用软件启动弹窗欺骗误导用户、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等问题,包括弹窗整屏为跳转链接、定向推送时提供虚假关闭按钮等场景。这次重拳出击让很多平台在开屏弹窗广告的设置上“老实”了很多。

但要想让他们舍弃这块肥肉,绝非易事。

持续时间短、全屏化显示、曝光量大等特点,意味着开屏广告在品牌宣传、产品推广上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相关调查显示,国内一些头部APP的单条开屏广告价格在100万至400万元之间,APP开屏弹窗带来的收入能占据到总广告收入的80%。

在高利润的驱动下,“摇一摇”模式在不少APP的开屏广告中上线了。它依托手机内部的陀螺仪、加速度计等传感器进行运作,因而对手机摇动比较敏感,用户在走路、坐车或身体有摆动时极易触发,从而使手机被迫跳转到广告页面。麻烦的是,它并不需要经过用户授权,而且一旦开启便无法关闭。流氓般的强制广告,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严重影响了使用体验,背后隐藏的隐私安全风险也让手机成为了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手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这种开屏广告的“创新”确是要不得。与其将劲头放在如何钻空子、拓宽财路,倒不如踏踏实实地竭尽全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摇一摇”进入开屏广告新花招,是一种非诚信的推送广告形式,只能换来用户的厌烦和鄙夷,相信很快便会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甚至引来新一轮的整治。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营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干净的APP应用环境,才是正确的创新方向。

文/王子骐(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2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