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波 编辑:陈乘 2021-12-15 17: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把担当精神上升到了新的境界,赋予了丰富的时代内涵,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性。

敢于担当是一种品格。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清正廉洁,党的干部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作为党的干部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要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公仆情怀,有了这样的情怀,工作中才会生出热情、充满感情,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内化为一种责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敢于担当是一种胆识。作为党的干部,敢担当需要一种魄力,需要斗争本领。“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有的党员干部既不“担”又无“胆”,从不想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事,更不干冒风险、得罪人的活,信奉不干事不出事、不尽责不负责,热衷于当“和事佬”,自己的事总是撂给别人去做。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干得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要自觉从以下三个方面培养担当的品格。

要涵养担当的底气。“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担当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有过硬的“底气”。这“底气”就是信心,就是能力,就是忠诚。只有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始终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把学习知识、提升素质,作为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和毕生的追求,只有练就一身真功夫,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才能驾驭好各种复杂局面。

要润养担当的正气。“子率以正,孰敢不正。”正人先正己,是一种修养、一种气度,更是一种领导方法、领导艺术。只有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职责、使命,时刻以普通党员的角色出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堂堂正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作坚决斗争,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要滋养担当的锐气。“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古时作战,讲究一鼓作气,气实则斗,气夺则走。干事创业更需要锐气,要时刻保持对事业的激情,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闯劲、创劲和干劲,这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必要条件。激情是创新的源泉,满怀激情,就能激发出潜在的创新灵感,产生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勇于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6217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