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怕“人口老龄化”,就怕“长寿不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2021-12-15 18: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传发

约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人……我国老年人“长寿不健康”问题凸显。(12月15日 《经济参考报》)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健康老龄化”,以“健康老龄化”应对“长寿不健康”,这是一项国策。

其实,“健康老龄化”,惠及的不光是老年人。如果很多老人到了七十岁乃至八十岁,基本上还算健康的,那不仅是自身幸福,还可以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反观之,有些人才六七十岁,便身患多种慢性病,甚至于失能、半失能,受苦的是自己,受累的是子女, 所以说,不怕“人口老龄化”,就怕“长寿不健康”。

应对“长寿不健康”须“里应外合”。

先来说“外合”,也就是“他助”。这里的“他助”,其主角应该是政府,重要的是“医助”,一要缓解“看病贵”,政府医保与商业医保当“双发力”,医疗费用超过了居民人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当有多重报销,不至于“因病致贫”;二要缓解“看病难”,当下,我国优质的医疗资源,从农村到城市,从小城市到大城市 ,呈现出“倒金字塔”,问题的解决,“医联体+互联网医疗”,新建的三甲医院不应该再“扎堆”,而应该均衡化,尽可能地让老年人高质量地就近就医;还有老年人的健康教育、还有“让老年人老有所乐”等等,政府当学会“弹钢琴”。

所谓“里应”,也就是“自助”。

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有所了解,要有规划,要有干预,要有“提前量”,可喜的是,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注重保健了。老年人,在保健方面的自省,既不要过度医疗,也不要麻痹大意,这其间,要定期体检,重视体检报告,要及时发现“小洞”,想办法治疗“小洞”,也就是“治未病”。

秋风扫落叶是自然,人老生病是常态,大可不必“怨天尤人”,大可不必“唉声叹气”,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那我们就想那开心的一二,“人生若觉不快乐,愿君读读丰子恺”,养花,绘画、钓鱼、唱歌、跳舞,也包括带孙子,老年人要想办法让自己“忙起来”,铁锹闲了会生锈。

总而言之,“里应”是内因,“外合”是外因,内外相结合,才有健康而长寿,你说是不是?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79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