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14年被偷走的人生,谁来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陈米雪、罗莲、胡佳媛 编辑:刘昱 2021-12-19 22: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日有话说》。

小亮:我是小亮。小雪:我是小雪。

小亮:小雪,你有想过有一天你现在的父母不是你的亲生父母吗?

小雪:啊?我没有想过这种问题,虽然他们以前开玩笑说我是从垃圾桶捡来的,但是我从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身世。毕竟在我成长过程中虽然他们对我不是万事有求必应,但也是尽力把最好的都给我。

小雪:你有看过电影《亲爱的》吗?12月6日,电影原型孙海洋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被找到,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各大媒体对孙海洋孙卓父子相认过程进行全程报道。其中孙卓表示:养父母被判刑自己会生气。引来了很多网友的攻击。

小亮:其实我挺能理解孙卓的,我们都是在全知视角下去替孙卓进行权衡利弊的人。他现在只有十八岁,就像我们这样的年纪,突然告诉你对你很好的父母不是你的亲生父母,你是被拐来的,换谁都无法接受。那些语言攻击孙卓的人有没有想过他是被偷走的,他也是被剥夺人生的那个,他才是受害者。

小雪:是的,孙卓的亲生父母经济条件还算优越,定居深圳。姐姐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在读,去国外旅游开拓眼界,弟弟也是在蜜罐里长大,参加各种兴趣班。可想而知,如果孙卓没有被拐走,他原本的十八岁,或许早就坐飞机飞遍半个地球,早就坐在校园享受不一样的生活,而不是十八岁第一次坐高铁走出小县城。

小雪:买家剥夺了孙卓本应该在亲生父母身边成长的十四年,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缺失,这段时间正是一个人三观建立的重要时期,一对因重男轻女思想,助长拐卖的父母又能给他带来多少正确的成长示范呢?精神的缺失是人一辈子的事情。

这十四年也是孙海洋整个家庭的十四年呀。他们造成了孙海洋夫妇在这十四年里承受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痛苦,奶奶因此致残,眼睛也哭到看不清。父母在十四年之中寻找孙卓时,大女儿和小儿子不能叫自己爸爸妈妈,只说孙卓是独生子,怕两个孩子受到很大的舆论压力,两个孩子的老师和同学均不知道家里的事情。

小亮:父子相拥时,孙海洋动情的哭泣声让所有人都为之心碎,对比另外的被拐家庭,孙海洋终究还是幸运的。还有许许多多像孙海洋夫妇一样每天都在苦苦寻找孩子下落的家庭。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0万儿童被拐,这是一个多么庞大又令人心痛的数字啊!所以,打击拐卖儿童,刻不容缓!

小雪:我同意,我们一定要拒绝买卖儿童,拒绝拐卖。对于“打拐案”,我们不仅要抓到人贩子,找到人,更要对买卖链条全流程进行精准打击,对所有涉案环节都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只有各个环节都严厉打击,才能天下无拐,世间再无悲剧发生。另外,我提倡大家都去关注“宝贝回家”计划这个app,里面仍有很多走丢的孩子没有回到家里,没有回到父母身边。多留个心眼,多观察周围小孩的异常举动,也许就能减少一个像孙海洋夫妇一样踏上14年寻子之路的悲剧发生。

小亮:最后希望离散的家庭早日团聚!

作者:陈米雪、罗莲、胡佳媛

学校:桂林旅游学院

指导老师:袁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米雪、罗莲、胡佳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9/10632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