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厕革命”,关爱女性从“方便”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思 编辑:陈乘 2021-12-22 18: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其中包括:

各级政府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确保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厕位,合理配建母婴室等公共设施,以及在关心关爱困境妇女、补充有关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更细化的规定。

早年公共卫生学以男女性别的基础代谢差异为依据,并且社会上“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维占据主导,以此来确定公共厕所男女性别蹲位配置的比例,确保不同性别的人都能顺利及时入厕,从而形成了配置规范。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男女之间的基础代谢发生了变化,男女出现在公共场所的频率也发生了不容忽视的变化。由于男女生理结构、人数比例不同等原因,导致部分地方男厕使用率不高,女厕却人满为患。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女性如厕时间平均70-75秒,男性如厕时间平均30-35秒,女性如厕频率大概是男性的1.5倍。但是我国大部分公厕却是按照男女一比一的比例配置,并且男厕往往会增加小便池。

因为女性厕位紧张的问题,我国多地曾发生女性“占领男厕”的行为,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逐渐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在曾经的各大节假日新闻中经常出现    如“某某景区女厕所排长队”“大妈内急闯男厕”类似消息。到了今天,不管是学校、旅游点乃至其他公共场所,均不同程度出现了女性入厕难这一社会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提请中“应当确保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厕位”,无疑是解决女性如厕难问题的重要一步。厕所的事情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却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实际利益。增加女性厕位,确保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厕位,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却是维护女性权益的重要一步。妇女权益能否得到切实的保护关系到社会文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广大女性权益的不能被忽视更不能被剥夺。

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爱女性从“方便”开始,小小厕位是对广大女性真真切切的关怀。

文/王思(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2/10668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