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网知否:垄断模式无法质变

来源:红网 作者:于闯 编辑:陈乘 2021-12-23 22:1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2日,有网友反映,中国知网已大幅下调硕博士学位论文下载价格,知网官方网站及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信息。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下载费用现在分别是7.5元/本、9.5元/本,分别下降50%和62%。

知网的定位仿佛一直都是含糊不清的,学术平台还是文献商场不得而知,若说是学术平台,则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如果是文献商场,则需像其他买方一样,购买作者的著作权,争得论文文献作者的同意。但知网凭借着自身数量巨大的数据库,高校指定“学术不端检测平台”的称号和其海量的文献割据着学术的天地,筑起了垄断的藩篱,在法律和责任的灰色地带建起了闲适的一隅。知网又是如何盈利的?其垄断和盈利模式在于广大高校和知网合作,从而知网拥有巨大且全面的高校文献数据库,但是链路若止于此,知网只能算作被全社会所称赞的“为爱发电”的公益组织。当进行下一环节,愈发全面的知网可以利用自身的巨大数据库从而抬高与各个高校的合作费用。这一持续性的垄断行为在行业内堪称“利滚利滚利”,在知识付费爆火之时,殊不知知网已经凭借知识转载赚得盆满钵满。而贪婪的知网将割韭菜的触手偷偷地伸向了广大学者,在论文收录事件败诉之后,撤销相关论文,下调论文价格,种种的表面行为无法带来大众的认可。

知网明知其问题不在于下调下载费用的量变,而是在性质上能否名正言顺:一方面是确保得到原作者的授权,另一方面是原作者能借此获益。而在论文作者与学术期刊的协议之中是否涉及到知网与相关期刊的合作关系同样不得而知。所谓教育,本身是一方净土,何况知网的垄断体系在高等教育这又一细分领域具有极强的市场支配地位。这不仅仅要靠各高校加强自我文献成果的保护,建立高校内论文文献查询机制,国家也需要加强反垄断,打击学术搬运的暴利行为。

唯此,作者可以进行自由选择,学术成果在自己手中有所把握,拥有多平台的市场体系,知识才会在合理的市场竞争中进行广泛、高效地产出和传播。

文/于闯(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于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4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