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AI换脸,不是想换就换

来源:红网 作者:武开烨等 编辑:张瑜 2021-12-26 16:1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你以为的我就真的是我吗?

其实未必。

前段日子,著名歌手林俊杰起诉某视频网站博主侵犯其肖像权,要求赔偿27.5万元的新闻冲上了热搜。

起因是该博主在社交媒体和视频网站上传了利用AI换脸技术,将林俊杰的面部“移植”到其他演员、歌手身上,并借此创造了庞大的“林俊杰换脸视频宇宙”的系列恶搞视频。

视频换脸技术是指通过网络图库、视频库等途径获取大量素材,通过反复训练形成深度学习网络,达到系统自动替换脸部信息的效果。通过搜索可以发现,国内各大社交媒体和视频网站上,均有数量极多的换脸视频,类型从动漫、电影、电视剧到演唱会甚至是生活类视频应有尽有。换脸视频激发了巨大的创造力,似乎成为了大家进行娱乐的一个新形式。

AI换脸不仅仅是简单地将明星的脸移植到另一个人的脸上,从而达成“本色出演”的效果。一同移植的还有明星的面部表情、声音、个人特质及身份属性。

汉斯·贝尔廷在《脸的历史》一书中指出:“那些只存在于媒体的名人脸传播开来,并超越了一切民族和政治界限……具有造梦功能的媒体通过抽象的传播来制造偶像,在这种传播中,每个熟知偶像的普通人能够重新找回自己。”

“找回自己”似乎更贴近网友沉迷于换脸狂欢的心理状态。利用网络技术来使明星出演自己喜欢的剧情或与偶像同框,满足个人的审美喜好,说到底是通过技术实现情绪消费。网友在此过程中,始终把“明星脸”当做一种消费对象,以此达成与明星的互动。

但是,在消费社会中,人脸不再只是自然表征,而是成为了一张文化的脸、经济的脸,甚至是政治的脸。因此,换脸并不是“造梦”那么简单,而是借助虚拟影像,窃取了他人脸部的社会价值。我们在虚假的时空中,沉浸在脸的消费狂欢里。

如今,刷脸广泛用于生活的多种场景:移动支付、身份认证……人脸越来越成为公民的“身份象征”。而换脸技术极有可能威胁到公民的信息安全。

早在2019年,一款名为“ZAO”的换脸APP在网络上极为火爆,掀起了一股换脸热潮,不少网友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分享自己的换脸视频。制作、分享这些视频,涉及到收集、加工、存储和扩散人脸信息等几个环节,如果在某一环节用户的面部遭到泄露,用户就会面临“丢脸”的情况,随之引发信息被盗取、财产损失、被诬陷等一系列问题。

AI换脸作为一场技术与伦理的危机,受到威胁的并不仅仅是明星,更是狂欢背后的每一个人。随着刷脸支付、刷脸出入技术的流行与普及,脸部信息的私密性在逐渐消解,人们不约而同地默认了自己的脸成为了大众文化的一部分,可以被上传、置换、传播与消费,由此让渡了自己的脸部所有权,在网络世界里进行脸的狂欢。如果不加强对AI换脸等技术的监管,那么“丢脸”将不再只具有文化意义,更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

作者:武开烨 张雨婷 王汇森 王志峰

学校: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武开烨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5/10678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