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女孩殴打母亲不对,但家长也不该失信于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 编辑:张瑜 2021-12-24 23: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0日,江苏常州。网友爆料邮电路一15岁女孩因争执殴打母亲。视频画面显示,一名母亲骑着电动车,带着自己的女儿,两人发生争执,女孩便用手击打母亲头盔。路人称,二人疑似因买手机产生争执,由于有路人围观,女孩情绪崩溃殴打了母亲。

不明真相的网友看到视频后的第一时间,全都在指责视频中的女孩,指责她“没有良心”“白眼狼”“你妈妈把你养那么大你却当街打她”等等恶语都向女孩飞去。

而事实真相却是,女孩假期打工赚了四千元,和妈妈说好了用来换新手机,妈妈也答应她再补贴两千元。可当妈妈到店门口的时候,又反悔了。说旧手机修修还能用。女孩不开心,想走想回家,妈妈却故意不走,而是在店门口和路人吐槽孩子多么多么不懂事,让陌生的路人对自己的孩子评头论足 …… 女孩正处于青春期,正是要面子的年纪,面对这种情况,一下子情绪爆发失控了,动手打了妈妈。

在我看来,视频中的女孩和母亲其实都有错。女孩最大的错误就在于不应该动手打自己的妈妈,毕竟妈妈怀胎十月生下自己,又将自己养这么大,应该要心怀感恩。而妈妈最大的错误在于不应该出尔反尔。明明答应了女儿换新手机,大部分的钱也是女儿自己赚来的,却临时反悔。反悔后还联合路人一起谴责自己的女儿,这说严重点儿就是精神控制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对全国的中小学生进行过家庭心理影响调查,在12种「最不满意父母的行为」中,「说话不算数」占到了样本总量的43.6%,是中小学生最不满意的父母行为。

作为一个成年人,自然非常清楚重建人与人之前的信任是一件多么困难棘手的事情。而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他们世界中的绝大部分,如果连父母都无法信任的话,那么他日后又如何能学会诚信?

所以,教育自己的孩子做人要诚实之前,家长应该先反思一下自己,在孩子面前,是否做到了诚实守信。以身作则,才是做家长应该学的第一课。

作者:王玉

学校:山东管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4/10677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