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途”坎坷,守路人和赶路人都值得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张高媛 编辑:刘昱 2021-12-26 16: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年一度的考研落下帷幕,在考研人数逐年递增的情况下,本就艰难的“研途”在疫情的影响下更加难以前行。昨天,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暖心的消息,西安一考生因密接被隔离无法正常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人员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送考到隔离酒店,为这个寒冷的考研季增添了一份暖心。

与这则新闻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一些考生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得已放弃了考试。他们或是由于人在封城的西安,无法奔赴外地考点;或是人在外地担心就算克服困难来到西安完成考试,之后也无法顺利回家。疫情爆发的突然,在距离考研还有五天的时候一天新增逼近百人,始料未及,也让人措手不及。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后续工作安排,在21日晚发布公告,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针对不同情况的考生做出不同的安排。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落实分类政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各级教育部门联动配合,各个考点安排人员部署,调动试卷、分配考场。“守路人”已经努力践行着应考尽考的承诺,但也难免挂一漏万。

而政策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又会产生不同的反应。旁观者看来,无非是一场考试,大不了可以明年再战。但每一位曾经为梦想拼尽全力的考生,他们在一年内可能克服了无数的辛苦,就等待着最后考试的检验,连考场的大门都没有机会踏入又怎能叫人甘心?旁观者看来,考生应该自己主动关注考试安排,想要参加考试总能找到办法。但赶路的考研学子本身就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在最后的冲刺时刻,每一分秒的时间都不愿意浪费,已经被疫情扰乱了正常学习节奏和考试安排,再时刻关注着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妥当安排自己的考试行程,难免分身乏术、身心俱疲。

疫情下有着太多的无奈,我们无法指责守路人的保障措施不够及时,也不应该将责任全部推到赶路人身上,要做的是多给我们的政府一点理解,也多给我们的考生一点关怀,设身处地思考更好的处理方式。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在下次危机到来前做好预案,建立起强大的应急体系,是更应该从这类事件中总结的经验教训。类似高考、考研这种几乎影响一个人终身的大事,有关部门应该更早做好应急措施,分类处置全面完善,层层落实能够迅速得到响应;社会也应该为年轻人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努力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僵局;个人更要对自己负责,在不确定的生活里寻找到确定性,调整好心态,做好万全准备。

“研途”在疫情的影响下愈发艰难,但每一个梦想都不应该被辜负。夜色黑凉,但前行必有曙光,衷心祝愿每位考生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文/张高媛 (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高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6/10680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