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花椒闹剧以撤诉终歇,维权不是恶意敛财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杜雨荷 编辑:刘昱 2021-12-26 18: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四川成都、遂宁、眉山等地,多家餐饮企业,店面招牌、菜谱菜碟因为带有“青花椒”的字样,被上海一家餐饮管理企业万翠堂告上了法庭。有成都餐饮业主表示,自己10月底就收到法院传票,被上海万翠堂告青花椒商标侵权,最后法院判赔偿对方3万元。目前,被起诉的多家餐饮业主也开始了联合反诉讼。经多家媒体报道后,上海万翠堂被质疑涉嫌碰瓷诉讼、恶意诉讼,现该企业诉讼已全部撤回。

前有老潼关肉夹馍事件反转,注册商标盈利反落空,现有青花椒事件终撤诉,“维权”不成反引众怒。常见佐料都能被注册成商标去告侵权,一时间,注册商标竟成“敛财大法”,该企业也被打上“吃相太难看”的标签。这场闹剧最后虽以撤诉收场,但不难看出这背后还反映出商标注册以及产权保护的诸多问题。

企业有商标意识虽好,但要因“事”制宜,在尊重产权的同时,还需警惕恶意维权来牟取经济利益。近些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加强对产权的保护,但被一些投机分子将商标注册看作生财之道。抢占通用商标、恶意诉讼的事件数次发生,难免有钻法律空子,恶意竞争之嫌。

青花椒作为一味常见佐料被注册商标,如若被判侵权成功,那全世界的通用食物都有可能会被注册成商标,让人一不小心就“侵权”。如若不制止万翠堂这种恶意诉讼的行为,让黑心企业吃到“甜头”,那么抢注商标将会变成“财富密码”,但凡有价值、有名称的商标被发现,都会被注册,一旦变成产业链,将会人人自危。

打击这种不良风气刻不容缓,除了政府和有关部门需加强引导,推动企业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以外,企业还需规范自身行为,摆正思想。此外,恶意诉讼的发生,也进一步证明《商标法》存在漏洞还有待完善。通用食品名称为何能被注册成为专利商标?注册商标的标准和界限是什么?商标侵权的边界又在哪里?这些问题还需有关部门和法律专家进一步思考完善。只有加强对此类事件的整顿,严惩黑心商家借机敛财,严厉打击恶意谋财的歪风邪气,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文/杜雨荷 (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杜雨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6/10680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