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艺术考级成“鸡娃”新战场,硝烟背后谁又中靶?

来源:红网 作者:阳彬彬、贾舟洲、李柯瑶、曾妍、邓凯 编辑:刘昱 2021-12-26 21: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伴随着升学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家长对孩子采取“鸡血疗法”,安排孩子在课外进行大量补习。家长们在培训班、名师家教等各个“战场”上短兵相接,然而“双减”政策的出台收缴了“鸡娃”家长们的武器。在“双减”的大趋势下,孩子的课业负担得以减轻,将拥有更多的时间培养艺术兴趣,实现全面发展。然而,事实却偏离了我们的期望。将“兴趣”量化的艺术等级考试成为了“鸡娃”的新战场,开始逐渐消磨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情景再现)

妍妍的经历绝不是个例。在当下,有太多和妍妍一样的孩子正在接受着这样将艺术“量化”的素质教育,他们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在等级的压迫下被无限剥夺。在家长们的行话里,“荤鸡”是指学科教育,“素鸡”则是指素质教育。比起能用成绩衡量的“荤鸡”,“素鸡”的培养更加费时费力。跑断了腿,花光了钱,焦头烂额的家长们只为了能够在自家孩子的简历上添上一笔,而孩子们面对“荤素搭配的大餐”却难以咽口。以功利和结果为导向的教育不仅没有培养起孩子的兴趣、锻炼起孩子的能力,反而将家长与孩子双双引入了痛苦的漩涡。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三十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建议取消12岁以下青少年的艺术考级。实际上,无论是学科教育还是素质教育,都是为了孩子成长的需求,都有其存在的社会意义。但是,当功利性的价值取向抹杀了教育的育人本质,被工具化的不仅是等级考试,更是丧失了创造力和好奇心的孩子,是被培训机构教育风向裹挟的家长。将学科培训框进量化的成绩中,将艺术兴趣扁平为一纸证书,我们真正需要从“应试”转向“素质”不是学科内容的调换,而是全社会教育观念的变革。

作者:阳彬彬、贾舟洲、李柯瑶、曾妍、邓凯

学校: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阳彬彬、贾舟洲、李柯瑶、曾妍、邓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6/10681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