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姐弟坠亡案:法律决不会放过任何丧心病狂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2021-12-28 23: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轰动一时的“重庆姐弟坠亡案”一审宣判。2021年12月28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某某的撤诉申请,依法裁定准许。

回顾此次案件,2020年11月2日,居住在重庆市锦江华府小区4单元15楼的一对不到3岁的姐弟坠楼身亡。警方历经一个月侦查后发现该起事件并非失足坠亡,而是蓄意谋划,孩子的生父张波及其女友叶诚尘正是犯罪嫌疑人。二人通过多次面谈,微信聊天等方式蓄意制造意外高坠杀害两姐弟。次年7月26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以故意杀人罪对张波和叶诚尘提起公诉。但在开庭审理此案后因原告人幼儿生母陈美霖撤销民事诉讼,要求严惩两名被告人,法院当天宣布择期宣判,直至今天才再次开庭审理。

人们都说,虎毒尚且不食子。但本案被告人张波却为了讨新女友叶诚尘芳心,趁家中无其他人,与新女友合谋,将正在房间内玩耍的儿女双腿抱住,一起从房内飘窗处扔下楼,致女儿当场死亡,儿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如今,张、叶二人罪行公昭,无论从常识、常理、常情,任何一处着想,法院对二人处以死刑都乃罪有应得。多行不义必自毙,法律决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泯灭人性,践踏人伦的丧心病狂者。

本案发生于家庭亲属之间,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仍然没能阻止血案的发生,生父张波在新女友叶诚尘撺掇怂恿下,亲手制造杀子惨案。这不竟引人发问,孩子在他的眼里,到底是什么?难道仅仅是一件玩物吗?更令人恶心的是,当“凶手”张波亲手杀害孩子后,还假模假样地抱头痛哭,甚至以头撞墙表达“难过”。但张波人前“哭天喊地”,人后与新女友你侬我侬的“影帝”般演技,没人愿意观看,反而令人恶心。人们都说,善与恶就在一念之间,可以一念成佛,亦可以一念成魔,当张波残忍坠杀亲生孩子的时候,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一个人究竟可以有多坏。

有人说,本案的发生实际上源于张波极端的爱情观,被新女友蛊惑,中了“美人计”才一念成魔,说到底,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其新女友叶诚尘。不可否认,如今的悲剧,确实含有张波对爱情扭曲甚至极端理解的成分,叶诚尘以割腕自杀强迫张波行凶杀子,确实难辞其咎,但对张波的主观恶性和客观危害亦不可置若罔闻。

父母本是孩子的后盾,是港湾,亦是最亲的人。祸还不及家人,可张波作为亲生父亲,却对一对懵懂无知、率真可爱的儿女痛下杀手,高空坠杀,这手段是何等的残忍,卑鄙且无耻。其对道德的践踏,对法律的无视,必然逃不过法律的重罚。面对“魔鬼”,唯有以法律重击,才能扫除罪恶,还以光明。

正义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今天,本案迎来令人欣慰的审判结果,张波及其新女友叶诚尘令人发指的行径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决死刑。天理昭昭,善恶终有报,正道的光定会洒满人间。用高空坠杀的方式掠夺亲生孩子的生命,为了证明自己对爱情的忠贞残忍摔杀亲生儿女,张波和叶诚尘用血案昭示了自己的无知、自私和残暴。自人间悲剧发生的那一刻起,等待他们的只能是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审判。

文/陈海明 (西南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8/10689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