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总结要“鲜花盛开”也要“多些刺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12-29 17: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又到年终岁末,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不可缺少。年终总结确实不好写,但是,总结言之无物、玩“套路”,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应摒弃。“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要摒弃浮躁、褪去铅华,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泡沫”,少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还年终总结清清爽爽的真面目,只有这样才能以实干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12月2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年终总结,当然需要总结成绩、总结经验。总结成绩,可以激发干劲;总结经验,可以少走弯路,给明年的工作更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是,年终总结不该只是“开满鲜花的地方”,不能只是一个“大花园”,成绩是“鲜花烂漫”,而问题却“没有一棵”。我们看不少单位的年终总结,总结成绩的时候是“长篇大作”,总结问题的时候却“一笔带过”。假如说,一篇总结报告有4000字,有3500多字是说成绩和经验的,而问题段落甚至是算不上段落,也就区区几百字,甚至就是这“几百字的问题”也都是大而化之。

而年终总结更需要做的是“总结问题”,只有把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所有存在的问题都找到了,看看上级的要求为何没有落实,看看百姓的期待还有哪些没有做到,看看到底是什么环节存在问题才有了工作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来年的工作,让来年的工作锦上添花、不走弯路。

总结问题,并不丢人。总结问题是为了更好干好工作,更好服务群众,更好回应上级要求,把能干好的事干好,把该干好的事干实。

年终总结,既是结束,又是开始,因此说不要虚头巴脑的华丽辞藻,而是需要“多些刺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3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