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同学”爆红之后向何处去?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2022-01-11 00:0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樊水科

自从10月4日更新第一条视频开始,截至今天90多天时间,一个叫“张同学”的人发布了55条视频,获得1842万粉丝和7356万点赞。“张同学”斩获粉丝量之大,爆火速度之迅猛,更是引来众多花式模仿作品,以及拆解张同学为何能火的视频。“张同学”是结结实实地火了,成为乡村短视频创作界的实力网红。

翻看“张同学”的视频,大部分是乡村大龄青年的日常生活流水帐,起床看窗外,穿袜子叠被子,出门上厕所,搭车赊账买东西,“嗄肉”炖菜吃饭等。但是,也有一些新鲜有力的东西,如切换频繁密集的镜头,随手可见的独特细节,十分上头的Aloha Heja He背景音乐,以及盗版DVD光盘、破旧家具等容易引起怀旧的物件,被组合起来形成的一种粗砺直接的土味风格,被称为“粗糙版李子柒”。不过,我更关注和感兴趣的是,爆红之后的“张同学”将向何处去?换句话说,从“网红”变“常红”,“张同学”面临什么挑战?还需要怎么做?

首先,他面临持续稳定且优质的内容生产压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同学透露自己并没有团队。但爆火和成为网红之后,他要抗拒的干扰和抵制的诱惑也随之增加,正常的拍摄活动可能被打乱,已有报道大量粉丝涌向松树村,甚至影响到其个人生活。对张同学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持续推出高质量的作品,保持现有粉丝和流量。乡村生活类账号,一开始的内容往往丰富多样,但时间一长,粉丝总有看腻的一天,同类题材也总有拍尽的一天。“同质化”的内容创作,如果不能找到新的内容增长点,很可能也难逃被遗忘和替代的宿命。此前的毛毛姐、丁真和李子柒等流量网红,要么被遗忘,要么带货翻车,要么因资本纠纷而停更。也许对张同学来说,他需要组建专业的内容生产团队,探索和拓宽拍摄内容和题材,呈现一个鲜活真实的乡村图景。在当前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通过短视频书写乡村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方式,甚至其影响的广度可能超越其他书写方式,比如以学术书写方式的《江村经济》,以文学书写方式的《一个人的村庄》,以非虚构书写方式的《出梁庄记》等。

其次,他面临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社会压力。“张同学”的粉丝数持续快速地飙升。流量越大,影响也越大,社会责任就越大。对网红而言,流量就是双刃剑,既可以有效利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稍有不慎也可能“翻车”。有意思的是,几周前消防部门提醒张同学,变黑的插线板已经超龄,有起火和触电的双重危险;交警也提醒张同学农用三轮车不能载人,骑摩托车要佩戴头盔。目前张同学的定位是“助农”,比如直播带货,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其实张同学还可以走得更远,如参与推进乡村振兴,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不过,无论是书写和呈现乡村图景,还是直播带货,挑战无处不在。比如洗手只洗两个手指头,压在发黄枕头下的袜子等,已经被网友质疑展示农村脏乱差;而直播带货如何确保农产品的质量等也是不小的挑战。雪梨和薇亚因税务问题被查,帐号和直播间一夜间消失。说这些,只是希望张同学能红得久,走得远,让丰富的东北乡村生活走到观众面前来。

第三,在更深层次,张同学也是中国乡村故事的讲述者,优秀乡村传统文化的挖掘者和传播者。很多人已经称张同学是“粗糙版李子柒”或“男版李子柒”,也是公众的一种期望,期望张同学能继承甚至超越顶流网红李子柒,成为优秀的中国故事讲述者。李子柒的乡村田园和美食生活短视频多用固定和长镜头,展现了诗化唯美的田园生活,还原和展现了农耕时代传统美食和手工艺的制作过程,治愈了很多观众,引发了大量讨论和研究。如果说李子柒呈现的乡村是更“美”的,那么,张同学呈现的乡村是更“真”的。事实上,他们呈现的乡村只不过是乡村的一个面,都不是完全真实的乡村。真实的乡村远比张同学镜头下的更复杂也更艰辛。只要用镜头去书写,就必然有选择。在这个意义上,张同学的镜头将讲述一个什么样的乡村?弘扬什么样的乡村文化传统?恐怕是需要认真探索的。无论如何,以优质内容传递主流价值,是短视频发展的重要路径。张同学抖音账号的介绍是“剧情短视频创作者”,粗砺真实的表面掩盖着一个更大的可能:走向专业团队,走向更为广阔的乡村生活空间,戏剧化地展示乡村的美好。“剧情”这个定位,极大拓展了故事的讲述空间,从而使张同学有了超越李子柒的可能。

目前,乡村短视频很多。在张同学身后,有依靠手工艺还原老物件的80后农民“南平农民彭传明”,有分享乡村传统美食和生活的“康仔农人”和“念乡人周周”,还有搞养殖的“华农兄弟”等等。当张同学的镜头被网友和粉丝放在显微镜和放大镜下审视,有很多细节将面临灵魂审问。他镜头下的乡村是不是真实的乡村都成了关注的问题。笔者说了这么多,其实表达的只是一种担忧和期望:如果张同学真成了“男版李子柒”,对弘扬乡村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将是一大幸事。希望“张同学”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9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